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坚持底线思维,练就高强本领

来源:红网 作者:贾玉宝 编辑:唐盈 2022-05-18 14:26: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大图(最小尺寸).jpg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文章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坚持底线思维,发挥好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着力避免发生重大风险或危机。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练就高强本领,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朝气蓬勃走向未来。

坚持底线思维,练就居安思危的本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一直是在忧患中不断成长,在挫折中不断进步,在斗争中不断壮大。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党依然要经受“四大考验”,面对“四种危险”,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接近目标,越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常怀居安思危的忧患,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鉴往知来,广大党员干部决不能为已取得的成就沾沾自喜,甚至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要既见已然、更思将然,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踔厉奋斗,砥砺前行。

坚持底线思维,练就把握大势的本领。“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我们党从南湖上的一叶扁舟成长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善于分析和把握历史大势、总结和遵循历史规律。走进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以宏阔深邃的战略眼光和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引领中华民族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努力看清当前形势,积极适应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效。

坚持底线思维,练就科学决策的本领。科学决策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是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科学规律和重要遵循。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广大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综合分析、科学取舍、全面统筹,作出实事求是的科学分析和判断。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水平,确保实现稳中求进、统筹发展、化危为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底线思维,练就敢于斗争的本领。底线思维的核心效用在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就要进行伟大斗争。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艰难险阻。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马平川,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时刻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姿态,只要风险挑战来了,就要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就能够在“风起青萍”时未雨绸缪,在“黑云压城”前防患未然,在“百舸争流”中抢占先机,无论什么风浪都打乱不了我们发展的节奏,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贾玉宝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18/112837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