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让科技引领创新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旺军 编辑:唐盈 2022-05-11 17: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大图(最小尺寸).jpg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文章简要概括了新时期科技在服务党和人民的事业中的战略作用,突出强调了科技创新在实现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贡献,更为新发展阶段科技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遵循与方向指导。

近年来,我国科技届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从量的积累实现质的飞跃,从点线结合迈向系统网络的形成,科技工作者把握大势、抢占先机、攻坚克难,核心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基础研究水平显著提升,原始创新不断突破,深海、深空、深地、深蓝等领域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高端产业实现了新进展。实践证明,科技进步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优高质量新发展,我国有实力、有信心、有底气走出一条内涵式中国科技创新发展道路。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时刻把稳科技引领“方向盘”,建强创新发展“驱动力”。

要始终坚守“科技服务于民”的创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时曾指出要“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塑造科技向善理念”。无论是在疫情精准防控、还是在民生创新帮扶,科技都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动了社会文明向前进步。科技是一把双刃剑,要充分发挥科技有利的一面,用好科技“利器”进行社会管理,积极用“科技元素”引领数字化、科学化、智能化新时代。“科技向善”正是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实践,唯有以人民为中心的科技创新,关注民生实事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权,才能让技术更有温度,更赋生命力,才会更好地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治理,推动民族进步。

要始终坚定“技术敢于攻关”的创新发展自觉。人才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要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这一“国之大者”,大国角逐,国防军事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与科技的竞争,要树牢“培养人才是基础,提升技术是重点,突破创新是关键”的创新发展意识。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时刻心怀“能突破”的创新发展自觉,聚焦战略性、关键性重点领域,面对科研难题,迎难而上,一以贯之,深入开展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全面统筹当前和长远发展,发扬“粉身碎骨全不怕”的钻研精神,不断培育“靠自己”的创新发展主动,只有具有充分的创新发展自觉才能推动科技创新的蓬勃发展。

要始终坚持“包容与科学”的创新发展氛围。为科技创新人才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与科研环境,离不开良好科学的国家创新体制机制。首先,应激活全社会的创新主体活力,营造人人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加大创新产业园区与重点实验室的投资力度,让社会主体充分参与到自主科技创新中来,将科技人才主动“引进来”,调动他们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其次,要建强创新容错纠错机制,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让广大科研工作者敢“闯”敢“创”敢“干”,更多地让他们感受到合理的“包容度”。再次,需不断完善创新评价奖励激励机制,规范以社会需求与实效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让真正具有真才实学的科技英雄贡献更多的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李旺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11/112409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