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牢理想信念 践行使命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莫江玲 编辑:唐盈 2022-05-10 18:16:59
时刻新闻
—分享—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这是新时期对党员干部履职担当、干事创业的时代要求,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古人云:“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能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的精神支柱。如何筑牢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我认为应该常怀“四心”:

常怀学习之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提高领导干部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想要把科学理论体系领会好把握好运用好,就需要我们老老实实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一番苦功夫、硬功夫、细功夫,一篇一篇、逐字逐句潜心专研,做到学而思、学而用,以宽广的视角和格局,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真正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需要我们带着问题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善于在工作中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把理论学习切实转化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的成果,将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常怀忠诚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这种的忠诚不是对哪个个人的崇拜,也不是虚伪的信仰,而是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无限崇敬、无限忠诚。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落到实处,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常怀敬畏之心。孔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该要心存敬畏。一是要敬畏组织。马克思曾说:“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说,只有在集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作为党员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组织的纪律与规矩,敬畏组织的教育与培养,敬畏组织的信任与监督,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始终牢记自己是组织的普通一员,履职尽责,忠于职守,把敬畏之心当作干事创业的基本底线。二是要敬畏法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法纪观,带头敬畏法纪,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必须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每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在各种诱惑面前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时刻绷紧法纪这根弦。要把严守纪律规矩当作每日的必修课,在任何情况下坚持做到不越界、不越轨,拒腐蚀,永不沾。三是要敬畏人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在“对待人民赋予权力上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只有心存敬畏,才能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忠实地为人民群众办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离开了人民,就像鱼离开了水,唯有让党员干部为了群众淬党性、依靠群众出成绩、深入群众明得失、服务群众求进步,才能毫不懈怠地为人民谋幸福。

常怀为民之心。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为人民服务”是立党宗旨、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无数共产党人用初心写就了“人民至上”的感人篇章、用使命绘浓了“让人民满意”的壮美画卷。历史也证明,得民心者得天下。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更要深怀爱民之心、担当护民之责、常施便民之策,坚决扛起“因民而生、为民而兴”的使命担当。

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我们还会遇到很多艰难险阻。作为一名疾控战线的党员干部,更应该时刻牢记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面对困难和风险要积极应对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人民生命健康筑起坚固防线,用初心使命书写责任担当。

(作者单位: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莫江玲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10/112360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