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幸福观的时代阐释

来源:红网 作者:杜敏 编辑:陈晓丹 2022-04-30 13:15:10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从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相融通的视角,以其深邃的历史智慧、深厚的理论修养和深沉的人民情怀,对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幸福观”作出的具有原创性、标识性和前瞻性的理论阐发。明确把“世界上最大的幸福”定位为“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这既是马克思主义幸福观和中华优秀传统幸福观的文化传承和创新表达,也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幸福”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承接和概括,更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幸福观”的巨大肯定和时代阐释。

一、鲜明的价值导向

幸福到底是什么,如何理解把握幸福的本源,如何正确区分幸福的层次?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生活感悟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人生哲学命题,千百年来,古今中外灿若群星的思想家、哲学家分别从不同的站位和视点出发作出了不同的回答。

马克思在十七岁时的中学毕业论文《青年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明确指出:“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在这些经典的论述中,深沉地包含着一种崇高的幸福观,即人类或者大多数人的幸福高于个人的幸福,真正的幸福应从人类或者大多数人的角度来理解把握。从某种意义上讲,幸福主体的群体性与个体性,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幸福观与非马克思主义幸福观的根本分水岭。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地指出“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把人民幸福置于一切抽象的、个体的幸福之上,放在所有现实幸福的最高位置,这与马克思主义幸福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价值论意义上坚定的人民立场,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价值导向,是对中、西方传统幸福观的新超越,也是对新时代幸福内涵的新阐发,更是对幸福生活内在规律的新把握。

二、显著的实践特征

幸福不是形式逻辑上的一个抽象概念,而是实践哲学中的一个特定命题,体现了主观动机与客观事实的统一、目标引领与实现路径的统一、推进过程与实践结果的统一、价值追求与切身体验的统一,从某种意义讲,幸福来自于实践需求,又回归于实践体悟,表现出非常显著的实践性。

历史与现实证明:只有从实践的角度来理解和阐释幸福,才能真正把握幸福的本质和本源,才能切实体悟幸福的真谛和要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哲学思维、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深切的实践体悟,创造性地提出并阐述了一系列关于幸福的新论述,既深刻指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也精辟论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还特别阐明“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者是精神最为满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的人、最享受幸福的人”,更由衷强调“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从整体上看,这些重要论述并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相辅相成、互为支撑,构成一个有机统一的奋斗幸福观,其中自始自终贯穿了一个带有根本性的实践逻辑,即幸福源于奋斗,奋斗的过程就是幸福,奋斗带来幸福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所阐发的奋斗幸福观,从本源意义上讲,来自于伟大而生动的现实实践,是对中华民族五千年自强不息、上下求索的历史升华,也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求实创新的经验总结,更是对新时代中国人民奋发向上、逐梦前行的智慧激励。与传统思辨的幸福观、形而上学的幸福观不同的是,奋斗幸福观既闪耀着思想的光芒,也氤氲着大地的芬芳,还浸透着汗水的甘醇,更彰显出实践的力量。

三、通俗的话语表达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幸福的本质属性是人民性。幸福是人民对现实生活的主观感受,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心灵向往,更是人民对生活意义的终极追寻。真正的幸福应该来自于人民同甘共苦的历程,也最终从属于人民获得成果的甜美,故而更应人民共创、共享。幸福的“人民性”决定了新时代的幸福观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不仅要在思想内容上回应人民的现实关切、反映人民的创造智慧,而且要在话语表达上贴近人民的生活实际、适应人民的语言特点。

按照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逻辑,幸福观只有实现通俗化、大众化,才能入耳入脑、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才能为人民所接受、理解、认同、掌握和运用,才能最终转化为人民追求和创造幸福的内在动力。从大众化的视角来审视和体悟,不难发现,习近平总书记言简意赅、一语中的指出“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奋斗幸福观”,在话语表达上展现了非常浓厚的大众特点和鲜活的生活气息,把立意高远、意蕴深刻的幸福哲理与激情澎拜、昂扬向上的时代语境相结合;与深切丰盈、催人奋进的火热生活相结合;与简洁明快、通俗易懂的大众语言相结合,并选择在大众广泛关注的特殊节日和重要场合,以“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这样个性鲜亮、富有韵味、充满新意的“金句”,源源不断地点燃人民理解幸福的智慧心灯,激发人民追求幸福的内生动力,照亮人民创造幸福的奋斗之路,厚植人民共享幸福的大雅情怀,从而使奋斗幸福观真正在人民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透过新时代新征程的实践,我们更深切地体悟到,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才能掌握群众。在这个基础上,理论要通俗易懂地表达,才能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邃而凝练的“奋斗幸福观”,必将最大限度地为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赋能加油。

(作者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来源:红网

作者:杜敏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29/111797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