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扛起担当 踔厉奋发打造长株潭都市圈

来源:红网 作者:夏明炜 编辑:唐盈 2022-04-02 16:12: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政府正式印发《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规划》提出,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作为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发展的责任主体,要同向发力,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制定具体行动计划和专项推进方案,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共同谋划“城城相融”。中央历来十分重视城市工作,早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向全党发出“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的号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更是明确提出了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的战略任务。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作为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责任主体,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牢牢把握,深刻认识到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奋发有为地做好长株潭都市圈建设这一政治任务。要把长株潭城市圈建设自觉放到国家发展大局中谋划,置身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的大局中去考量,同时还要放进服务湖南全域发展的一盘棋中去落子,才能奏响三湘四水共同发展的新时代强音。

要抓好责任落实,以坚定的意志力和坚决的执行力携手推进“策策相通”。中央提出,要继续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完善并创新区域政策,缩小政策单元,重视跨区域、次区域规划,提高区域政策精准性,按照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制定政策。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作为国家都市圈建设的重要一环,成为了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系统性、综合性工程,要结合长株潭读书圈的发展定位,以战略的眼光、全局的理念、系统的思维,科学谋划长株潭都市圈发展定位和年度计划,努力寻找适合长株潭发展实际的城市发展规律。要立足长株潭实际、面向都市圈未来,坚持统一协调、规划先行,用开阔的视野和前瞻性思维科学制定规划,尽快编制完成都市圈建设总体规划,必须因地制宜实现三市一齐发展、一起发展、一圈发展。要抢抓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短板定政策、围绕不足定决心、围绕未来定方向,政策制定和落实上决不能你搞你的、我干我的、他做他的,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保证长株潭都市圈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要创新思维观念,以正确的政绩观和长远的利益观全面实现“人人共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我们的城市管理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标准化、智能化、高效化为原则,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指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城市资源和要素的配置工作中,统筹把握好生态生活生产之间的内在联系。要加强长株潭都市圈三市间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水平,统筹布局好圈内教育、医疗、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促进都市圈内城乡居民各种环境能公平共享,将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注重整合和发挥好三市人文资源优势,特别是一些让人们津津乐道的红色文化、工业遗址必须释放出更强的磁场效应,使都市圈建设与文化记忆有机结合,既实现有机发展,又留下城市记忆,不断增强人们对长株潭都市圈文化的识别度、认同感、归属感,真正使都市圈建设成果实现“人人共享”。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长株潭都市圈建设需要每个城的参与,更需要每个人的力量。我们坚信,“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长株潭人必将发扬好、传承好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拿出“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这趟赶考之路上交出精彩而亮眼的成绩单。

来源:红网

作者:夏明炜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02/110809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