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创新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方法路径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曾子其 张奎 编辑:唐盈 2022-03-23 17:26:22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创新大学生党建工作是培养时代新人任务的实践遵循,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客观要求,助力学生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新时代,大学生党建工作面临机遇与挑战,需要不断创新,探索构建大学生“党建+思政”协同育人模式、建立健全大学生党建工作机制体制、革新党建工作“灌输式”教育理念、科学把握高校党建工作规律、不断创新高校党建工作方法等等,不失为行之有效的现实选择。

关键词:创新;大学生;党建

一、新时代创新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必要性

高校党建工作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其成效更是关乎高校是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标尺。大学生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对象,创新大学生党建工作成为高校加强党建工作的必然选择。只有不断创新大学生党建工作,才能真正使广大学生党员思想受感召、灵魂受洗礼,坚守理想信仰不动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培养时代新人任务的实践遵循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生是肩负着民族复兴重任的重要群体,而大学生党员更是其中具有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意义的优秀代表。创新大学生党建工作要求严格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和纪律约束,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和管理,不断提升大学生党员综合素质,使其“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新时代创新大学生党建工作是切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任务的使命所在,是解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服务的本质要求。

2、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客观要求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的主战场之一,是开展社会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阵地。坚决打赢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筑牢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的政治任务,要求高校党建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创新大学生党建工作成为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学生党建工作开展顺利,有利于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教育广大党员坚定立场、明辨是非,有效应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现实斗争,充分彰显共产党员的榜样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助力学生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的发展对国家的前途命运至为重要,青年的精神风貌与民族的繁荣昌盛息息相关。新时代,创新大学生党建工作就是要凝聚当代中国最具青春活力和创业朝气的学生党员的思想共识,吸纳优秀青年学子进入到党员队伍,在党组织的关怀帮助下茁壮成长。学生党员在党组织提供的宝贵的党建资源下,更好地开展自身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在坚定理想信仰的过程中锻炼成为能经风雨、能干大事的时代新人、复合人才。

二、新时代创新大学生党建工作的现实情况

1、新时代大学生党建工作迎来新机遇

(1)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动大学生党建工作系统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科学谋划、身体力行,强力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取得了一系列现实成效,解决了一系列顽瘴痼疾。高校党建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一隅也不断得以强化和规范,并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提出现实要求和行动指南。大学生入党标准更加严格、入党流程更加完善,党支部建设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2)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大学生党建工作全新载体。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等信息时代来临,党建工作尤其是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大学生党建工作更是日益广泛地应用现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活动。网络实时通讯工具的应用极大地提升了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准确性。比如,钉钉会议、腾讯会议等软件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多点散发的情况下,有效保障了党支部工作的顺利推进。中宣部推出的“学习强国”为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习等活动提供了海量知识素材。

(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念革新要求优化大学生党建工作。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大学生党建工作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内容必然要积极响应,不断创新工作形式、丰富工作内容、优化工作体制、改进工作流程,以不断适应飞速发展的思想政治教育现实状况。

2、新时代大学生党建工作面临新挑战

(1)社会思潮多元化产生负面影响。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我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过程中与外界的交流交融日益扩大和深化,一些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也泥沙俱下,使得社会整体思想状况越来越呈现出一种多元化的特征。青年大学生群体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极易遭到西方外来文化的影响。由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社会上盛行的享乐之风、攀比之风以及拜金主义、功利主义等思想对当代青年一代尤其是大学生群体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一些理性认知薄弱,“三观”尚未成熟的大学生信奉“读书无用论”、学得好不如嫁得好”等荒诞谬论。

(2)大学生党建工作模式传统保守。长期以来,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很多工作理念和形式墨守成规,缺乏基本的创新思维。一些高校党务工作者理所当然地认为大学生党建工作就是多与学生谈心谈话,根本没能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去思考和谋划相关工作。在实践当中,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有时甚至出现一些“功利化”的不良倾向。在思想建设上,以沿袭面对面谈话、主题座谈会等严肃的教育方式为主导,缺乏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是另一种形式的“敷衍”;在组织建设上,对于越来越多的申请入党的学生习惯于简单地应用成绩、荣誉、学生工作等几项简单的指标进行筛选。在作风建设上,大学生党建工作者的队伍建设,以专兼结合的方法吸收了过多学生党员推进工作,距离专业化和规范化建设仍然有一定差距。

(3)自媒体时代技术应用存在难度。当今社会网络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各种各类自媒体层出不穷,也催生了很多新的党建工作形态。但是,从现实层面来看,大量的党建工作者接受和应用新事物的能力还比较薄弱。尽管,在自媒体时代党建工作应用了很多新的技术手段但是却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党建工作者因为对自媒体工具的接受能力较弱、反应较慢,所以在组织工作的过程中难以对这些新的方式进行运用。即便开通了公众号、构建了党建工作平台,也难以将更多的精力置于自媒体平台中。

三、新时代创新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方法路径

高校是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培养基地,高校党建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新时代大学生党建工作应对新情况,要有新的对策,构建大学生“党建+思政”协同育人模式、建立健全大学生党建工作体制机制、革新党建工作“灌输式”教育理念、遵循高校党建工作规律、创新高校党建方法,利于党建工作发挥自身真正作用和价值。

1、构建大学生“党建+思政”协同育人模式

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均属于高校的政治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大学生党员的良好素质,大学生党建工作是开展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前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方向。构建大学生“党建+思政”协同育人模式首先应发挥校内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组织校园特色党建活动,调动大学生党员的积极性。高校党建可整合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结合学生特点,使其在课程中了解党建理论知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思想水平。“党建+思政”的协同育人模式要求高校积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选拔德才兼备、理论素养扎实的高校思政教师,通过专项训练,使其认识到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方法的必要性和价值,并将具有党建工作内涵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渗透到日常教学活动中。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都有一个目的,就是培养具有爱国意识和良好政治素养的应用型人才。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建工作结合的育人模式,为党和国家培养可靠的接班人。

2、建立健全大学生党建工作机制体制

完善高校党建的机制体制是新时代背景下高校能够顺利、高效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党建被赋予新的使命和责任。一方面,高校党建要根据时代的新要求,对校园党建学习工作加快完善,摆脱偏重形式而不顾效果的教育方式。对高校党建工作,要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励与考核机制不断对高校党建参与者形成约束和驱动,将高校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高校党建离不开高素质的党建工作者,因而高校加强和完善对党建工作者的素质培养机制便十分必要。党建工作者不仅要加强理论学习、思想修养、更要提升党建工作实践的能力。建立健全大学生党建工作机制体制,旨在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各方面的机制联动,促使党建工作贴合高校特色,提升高校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3、革新党建工作“灌输式”教育理念

理念是实践的导航,理念没有实时更新,便会对实践工作产生阻碍,尤其是在新思想源起的高校重地,更是要勇于挣脱旧理念的束缚,及时更新理念指导实践。高校大学生党员多为“90后”“00后”,接受新事物早,思想观念前卫,倾向于追赶时代潮流,对诸如“微博”“微信”“抖音”等社交平台较为熟悉,也乐于接受“互动式”的思想交流方式。因此,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高校大学生党员呈现出的新特点,在会上提出有价值的关于大学生党建的热门话题、限定讨论的话题,并与相关的党章党规相结合,在年轻人喜闻乐见又熟悉的事件中加强大学生党员对党章党规的学习,提升思想政治觉悟。这样的“互动式”教育区别于传统的高校党建“灌输式”教育,大学生党员作为主体参与高校党建工作,是新时代下高校亟待革新的重要理念。

4、科学把握高校党建工作规律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高校师生党员的基本单位。高校党建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校的发展规律,实现学校教育目标的实现,推进产学研工作。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一环,遵循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也是对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执政规律的深化,是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要遵循。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高校党建应不断地总结和归纳党的建设规律,不断以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和创新性,推动高校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5、不断创新高校党建工作方法

时代的迅猛发展也推动着高校大学生思想面貌和精神状态的改变。高校要坚持教书育人的初心不变,在创新大学生党建工作中,完成好立德树人的使命。首先教学方法要创新。传统的课堂式教学方法与线下参观相结合,利用图书、照片、影片资料等激发学生互动交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党的思想建设引申到社团活动,丰富党建工作的形式,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其次,创新党建资源的整合方式。校园党建资源丰富,利用新媒体矩阵联动的特点,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拓展学生学习的方式和路径。利用学习平台诸如“学习强国”,增强学习的及时性、趣味性和便捷性,充分发挥“两微一端”对青年党员的影响力。搭建和完善“智慧党建”平台,提升党员师生素养和校园党建的水平。最后,创新高校师生导员的交流平台。通过智慧云平台建立信息共享、学习研讨和党群沟通交流平台,扩大传统党建工作方式的影响领域,最大程度地发挥党建的育人功能。

作者单位:曾子其:湘潭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张奎: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曾子其 张奎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3/23/110432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