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 | 坚韧不拔,无声世界也能盛开一树繁花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刘昱 2022-03-06 14:52:37
时刻新闻
—分享—

“你觉得,你和我们一样,我们觉得,是的,但你又那么不同寻常。从无声里突围,你心中有嘹亮的号角……”3月3日晚,《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30岁的湖南郴州女孩江梦南引发全网关注。

半岁时因药物导致双耳失聪,通过读唇语学会了“听”和“说”,到成为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身处无声世界,江梦南不妥协、不认命,最终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一树繁花,也以异于常人的坚韧人生“感动中国”。她感动我们的是什么?是爱,是梦想,是为梦不懈前行的坚持和力量。

成功,来自一路的坚持。“父母告诉我,听不见是既定的事实,与其怨天尤人,不如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克服这点”。上帝无情地关上了一扇门,但是,江梦南却奋力为自己推开了一扇窗。她小升初考了全市第二名,追随偶像张海迪考入其母校吉林大学,一路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本科、硕士学位,2018年考入清华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一路前行,一路收获,她在无声世界里实现了成功突围。她的成功,绝不是命运的眷顾,而是她奋勇拼搏,让青春在苦难的荆棘中开出了繁花。

爱,是生命最暖的底色。“这个奖,有三分之二是颁给我父母的,我自己最多占三分之一”……江梦南感动中国,而感动江梦南的却是她的父母。她的父母,面对女儿双耳失聪的事实,摸索出一套读唇语的方法,让她感受喉结发声的震动、嘴巴呼出的气流,让她读懂从真实世界里发出的声波。哪怕一个字念一万遍能够学会,父母都已经很开心了。父母的爱,给予了她坚强自信的人生。这种永不放弃的爱,也催开了她的梦想之花,赋予了她不竭前行的动能。

梦想,是前行的强大力量。江梦南虽然双耳失聪,但是她一直有一个“治病救人,祛除病痛”的“英雄梦”。事实上,有梦就不难。她曾经认为,通过个人努力来克服身体残缺带给自己的困难、并与健全人站在同一个跑道上是一件很酷的事。后来,她意识到为所有人创造一个平等、包容、无碍的环境,人人都能公平地生活与工作,是一件更酷的事。一路走来,她从本科报考药学,到硕士生阶段选择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作为研究方向,再到如今主攻肿瘤免疫和机器学习,她的目标始终是明确的。她没有困顿于自己双耳失聪的现实,却立志让更多人摆脱疾病的困扰,这样的梦是多么温暖!

诗意的人生,没有预设起点。江梦南用事实证明了,只要努力,残疾人也能改写自己的人生,也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只要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敢面对挫折、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无声世界也能盛开一树繁花,一切残缺必将得到圆满。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刘昱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3/06/109753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