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全面领会矛盾论,笃行不怠谋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夏明炜 编辑:陈晓丹 2022-01-21 12:09: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

“事物的矛盾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唯物辩证法的最根本的法则。”准确判断社会主要矛盾,是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关键。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可预见与不可预见矛盾相互交织、变化多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树立正确的矛盾观,既是现实之需,更是政治之要。

“什么时候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判断准确,党和人民事业就顺利发展,否则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领导人民在各个时期对社会主要矛盾做出精准判断,不断认识矛盾、化解矛盾,善于运用矛盾、转化矛盾,展现出我们党独一无二、日臻完美的政治智慧,这是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政党所无法比拟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在今天的特殊历史情境下,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但不同事物的矛盾又是具体的、特殊的。从根本上来说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将产生。要深刻认识到社会的主要矛盾是指在一个历史时期或某一阶段中占主要、支配地位的矛盾,在处理矛盾问题的过程中,要集中精力解决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同时还要对其他矛盾以及矛盾的次要方面进行精准把握,防止矛盾在一定条件下的相互转化。要树立精准的全局意识、大局意识,掌握在复杂局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中将各种矛盾抽丝剥茧的能力,当困难和矛盾来临之时做到泰然处之。

“我们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了然于胸,同时又要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因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分析和全面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认知,为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矛盾论、全面领会矛盾论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应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深刻把握百年党史中活用善用矛盾论的经典,从矛与盾的历史启示中获得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密码钥匙,获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力量源泉,做到在乱云飞渡中策马扬鞭、赓续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夏明炜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1/21/107956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