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大力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三大优势

来源:红网 作者:夏飞朋 编辑:陈晓丹 2022-01-21 10:31:29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一种政治价值,民主已成为现代国家的普遍性追求,也是人类文明发展至今的重要结晶。

1945年,民国著名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黄炎培先生访问延安时,与毛泽东主席谈到中国历史上“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史称“延安窑洞对”。毛主席明确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经过半个多月世纪筚路蓝缕的摸索,新中国的民主逐步建立和成熟。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时强调,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论断,高度概括了当代中国的民主理念和民主实践,指出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所内含的人民至上价值优势、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优势和为民服务实践优势。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利于发挥人民至上的价值优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领导核心,成立伊始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这种初心使命价值引领下,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立场。全过程人民民主突破了西式代议制民主的窠臼,界定和实现了民意的连续性表达与实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利于发挥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现路径上,我国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不断扩大人民的有序政治参与,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与自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使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代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肝胆相照,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等职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则保障了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的平等权利。根本制度和一系列基本制度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成为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阵地,将国家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具体效能。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利于发挥为民服务的实践优势。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历史经验。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作为党开展工作的重要工作方法。“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中,我国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坚持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将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以可操作性的方式落实在具体服务工作中。

来源:红网

作者:夏飞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1/21/10795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