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节约型机关还需“抠门”领导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华 编辑:陈晓丹 2022-01-13 15:11:51
时刻新闻
—分享—

69c38c91-0722-4412-8253-a3464fca73b1-.jpg

近日,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2022年全国各级机关事务部门将着力抓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继续推动创建一批有特色、有示范、有引领、有成效的节约型机关。

“奢者狼藉俭者安,一凶一吉在眼前。”政府公共机构带头节能,建设节约型机关,有助于推动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据有关资料显示,2021年,国管局进一步履行好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压减中央国家机关本级通用资产购置计划5743件,节约购置经费6719.84万元;发挥政府集中采购规模效益,节约采购资金30.18亿元;多措并举推进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建设,60多个中央部门响应号召建立部门公物仓,1800多个单位纳入信息平台统一管理,累计调剂配备资产近6000件,节约资产购置资金3200余万元。由此可见,我国建设节约型机关已经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部门的节能现状和节约意识令人堪忧。一些公务员节能意识淡薄,下班时忘记关办公室空调,关闭电脑主机后不关显示器、打印机等外设开关的现象十分普遍等等,如此的能耗累积相当惊人。同时在用水、办公用品、用油和建筑节能等方面也存在类似问题。

建设节约型的机关,需要有“抠门”型的领导。要建立节约型机关,首先领导必须转变思想观念,不仅主要领导要思考,而且整个机关的所有层次都要进行思考。同时,领导也必须相应转变角色。在节约型机关中,领导是一个单位的舵手,也是躬行实践的模范。领导者只有带头厉行节约,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才能有助于节约机关内部创新环境的形成。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严格控制公务活动规模,避免重形式、比规格、讲排场等铺张浪费现象。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不搞超规格接待,杜绝用公款大吃大喝。到基层调查研究、检查工作,要轻车简从,减少迎送陪同,克服形式主义。我们的机关和干部,确立了节约的意识,就能带好头,发挥率先垂范的作用。

多一些“抠门”、少一些“随意”,多一些“小气”、少一些“大方”,多一些节约、少一些浪费,用我们的行动,构建起建设节约型社会网络中的每一个“点”、每一个环节,形成覆盖全社会的节约氛围。这样,我们所倡导的节约就能够服众。节约当前,人人有责。机关干部做节约的表率,普通公民也会为全社会的节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1/13/107687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