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写好“三化文章”释放乡村产业振兴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2022-01-13 10:34: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在永州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抓好“三农”工作,立足区位优势,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增强乡村振兴动能。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是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的重要支撑。“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就要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让企业强起来,也要着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夯实粮食根基,通过打造更具有特色的农村,擦亮乡村产业振兴的名片,要始终注重学校教育,储备更多的后备人才,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撑,注入强劲动能。

农业企业化,增强乡村产业振兴底气。思路决定出路。推动乡村产业的发展,要借助企业的力量,通过乡村项目吸引企业,推动农业企业化,进而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同时,农业企业化,能有效实现种植业、养殖业、农机产业等链条发展,增强乡村产业振兴的底气,集中分散的资源,做好社会化服务,让乡村产业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农民职业化,强化乡村产业振兴支撑。要实现乡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不能是“一锤子买卖”,要持之以恒做好产业,就要强化人才支撑。农民是乡村产业振兴的主力军,要推动农民向职业化发展,增强“造血功能”,释放农民的智慧,激发蓬勃活力。同时,农民职业化既解决了乡村企业的用工问题,也解决了农民的就业问题。这种“授人以渔”的方式,能让农民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未来。

农村特色化,擦亮乡村产业振兴名片。要推动乡村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重视农业产业的兴旺发达,也需要通过挖掘乡村特色资源,提升乡村的知名度,为乡村产业更好发展添色。农村特色化,是构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能满足消费者新时期的新需求,同时也增强乡村产业“附加值”,实现产品价值最大化,让农民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增收致富。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方针,产业兴旺排在第一位。产业兴旺是乡村产业振兴的突出任务,需要领导干部重视,需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也需要在发展思路上创新,充分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1/13/107678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