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年述评①丨告别2021,迎接更好更美的湖湘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时刻评论员 编辑:陈晓丹 2021-12-30 11:34: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邵阳商会举办“行走初心之路”走路去韶山大型红色徒步活动。.jpg

风雪中“行走初心之路”走路去韶山大型红色徒步活动。

“雪花浮动万家春”,还未及从2021梦幻般的初雪中觉醒,却不想自己即将步入2022。在感慨之余,多少赶路人又重新迎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站在新的起点眺望着未来的美好风景……

回望2021,我们始终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锚准方向,始终在“觉醒年代”的峥嵘中奋勇前进,始终在疫情的余波中迎难而上。我们,脚踏在“两个一百年”的中轴线上,眼见民族的“复兴号”驶向深远,目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过去的一年,我们总有一些柔软的时刻。无数次,我们在同胞的真情激荡中“破防”:东京奥运会首日,中国健儿勇得“三金”;神舟升空,三人组带我们通向浩瀚的宇宙;晚舟归航,祖国撑起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脊梁。“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柔软过后,我们总会是坚毅从容。

泪目、微笑、离别、再见,或悲或喜,我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历史坐标系中,这一年注定将留下极其特殊而重要的印记。

于三湘大地,2021也是极其特殊的一年。

c5e4e2ab-b4b0-4caa-91f1-435ef3087d83.jpg

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这一年,有全域创新发展的决心。“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新闻发布会在湘召开。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以来,湖南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三高四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将殷切嘱托转化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际,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大作为抓整改、抓治理、抓保护、抓建设,以中央环保督察为推动,统筹推进长江岸线治污治岸治渔,抓好洞庭湖治理规划落实,把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这篇文章做好,真正让“最美长江岸线”“大美洞庭”一步步成为现实。

长沙明阳山殡仪馆外,民众排起长队赶来送袁老最后一程。.jpg

民众排起长队赶来送袁老最后一程。

这一年,有令人难忘的记忆瞬间。“我一生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袁隆平院士离开了我们。无数长沙群众自发为袁隆平院士送别,无数市民夹道送别袁隆平院士灵车,高声齐喊:“袁爷爷,一路走好。”学生、环卫工人等不少群众自发在大雨中送别,许多人围着灵车失声痛哭。这一天,有花店免费派送悼念鲜花,有热心人全天发放免费口罩,也有出租车司机义务接送悼念乘客。痛失国士,细雨飘摇中的长沙城,络绎不绝的缅怀人群,普通市民用善意传递着对袁老的哀悼与尊敬。

af1e7dd5-50df-49f0-b508-35527b0ff6a3.png

张家界抗疫中的人民群众。

这一年,有感动我们的温馨时刻。“请您在离开张家界之前配合完成三次核酸检测。当您完成三次核酸检测,符合离张条件后,我们将为您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以方便您顺利离张……”一封《致居留在张家界游客朋友的一封信》刷爆朋友圈,让人感受到张家界的另一种美。旅游预定全款退还,核酸检测阴性的在张游客被安排百台大巴有序安全离开……旅行社一项项务实举措,让游客感受到了张家界人的暖心、热情、包容和浓郁的人文关怀。“慈利,80人支援武陵源!桑植,120人支援永定!”伴随驰援任务的一声令下,2支驰援队伍迅速集结、抵达,并及时开展各项工作……

这一年,有我们突破进取的见证。在成立一周年的时间里,长沙自贸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2万家、企业3747家;新引进项目74个,总投资1751.3亿元;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额712.82亿元。这一年,三湘大地越进取越出彩:超级杂交稻不断刷新“中国产量”,“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彰显“中国力量”,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支撑高铁跑出“中国速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轨迹等核心技术源于湖南;广域电磁勘探装备、“京华号”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机、“海牛”深海钻机等“国之重器”出自湖南;岁末寒冬,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郴州医院揭牌暨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举行。

俯首耕耘,田埂边挥汗的是你;卯足干劲,工地上忙碌的是你;拒绝躺平,勤奋学习的是你;细心筹划,在办公室里操劳的也是你。工厂排污被举报,那里有环保志愿者的你在奔走;天河、海牛,北斗、高铁,都有作为工程师的你在殚精竭虑。

图片2.png

潇湘奔涌,山河锦绣。

2021年,已然逝去,但时间的刻度从来都是拿捏在你自己的手里。

因为没有什么比你内心的信念更加真切,没有什么比你内心的力量更加坚忍。这信念像水滴击穿岩石,像火焰照亮星空。这信念与力量,源自你对超越考验的坚信,激荡着你,也激励着你身边每一个像你的他。这信念与力量,将撑开我们共同的硬核年代,趟过烈火,抵达梦想。

正如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所指出的,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光明的发展前景,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我们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关接着一关闯,承前启后、开拓创新,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

“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纵使走遍千山万水,历经艰难坎坷,我们也相信:新的一年,湖湘风景将会更好更美。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时刻评论员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30/106945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