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谱系青年谈㉔:北斗追星路漫漫 不忘初心砥砺行

来源:红网 作者:赵宇 编辑:陈晓丹 2021-12-09 12:16:51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党史百年华章,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成长史,留下无数经久流传的精神瑰宝。这是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胜利法门。近日,中央公布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红网特别策划“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述评,以青年视角探讨党的先进精神的新时代路径。

本期主题:新时代北斗精神

“五!四!三!二!一!”“点火!”

2020年6月23日,随着一声令下,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点火发射成功。那熊熊火焰承载着一代代北斗人的心血与希冀,同时也标志着北斗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圆满收官,我国正式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

这一年,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刷屏网络。

30年筑梦追星,一代代北斗人赓续奋斗,方创今日北斗之辉煌。1994年北斗一号工程立项伊始,就有那么一批青年人,不计薪资待遇,毅然决然地投身于北斗科研。为了测试恶劣天气对北斗卫星的影响程度,北斗元老王淑芳背着十几斤重的设备在零下40多度的东北野外工作;为提高原子钟对导航系统的定位精度,张金海在茫茫书海中求索,无数实验中求证……北斗的成功,离不开老一辈的辛勤付出。回忆峥嵘岁月,他们嘴角含笑,眼里盛光,说:“北斗精神,就是迎难而上、默默奉献。”

一批批科研工作者在先辈的带领下勇攀科技高峰,争创世界一流。北斗工程也因这些年轻的生命而更具精彩与活力。如今,北斗团队人员多以80后、90后为主,平均年龄31岁。在新时代的北斗之路上,他们结伴同行,高歌猛进,灯光不灭的海科路见证着他们的日夜奋斗。问及成功秘诀,有北斗科研工作者这样回答:“成功很大一部分得益于有一支团结、肯吃苦、孜孜不倦的队伍。”

漫漫追星路,代代薪火传。老一辈北斗人老骥伏枥未肯休,新一代北斗人意气风发正当时,北斗精神也因此生生不息。早期,它是明知难为而为之的艰苦拓荒精神;中期,它是愚公移山般的持之以恒精神;在新时代,它更是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每一时期的北斗精神各有特色,但始终不变的是弄潮儿向涛头立的坚强决心。

来时路远,初心弥坚。北斗精神从青年中来,也必将到青年中去。它展示着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也必将成为新时代青年人探索世界的精神向导。

新一代青年人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继承与发扬来之不易的北斗精神,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期望,矢志拼搏奋斗,继续书写科技强国的宏伟新篇章。

文/赵宇(内蒙古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赵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09/105399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