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谱系青年谈⑳:勇创一流,开创新时代“天路”荣光

来源:红网 作者:晁孟强 编辑:陈晓丹 2021-12-01 11:16:42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党史百年华章,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成长史,留下无数经久流传的精神瑰宝。这是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胜利法门。近日,中央公布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红网特别策划“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述评,以青年视角探讨党的先进精神的新时代路径。

本期主题:青藏铁路精神

一条青藏线,穿越历史和未来;一条通天路,寄托梦想与期待。

青藏铁路线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迎着壮美的雪山、草原和河流飞速前进;拉萨火车站,一列列载满生活物资的货运列车从内地接续抵达;布达拉宫前,衣着传统藏族服饰的藏族人民载歌载舞……坐着火车去拉萨,一个环境优美、贸易繁荣、生活幸福的西藏让纷至沓来的游客无不为之惊叹。而这条翻山越岭,穿行禁区,送来安康的神奇天路的修建壮举,更让无数人为之动容。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2006年7月1日,历经半个世纪,一条穿越漫长的低纬度、高海拔多年冻土地带,穿越亘古死寂的无人区,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垭口的通天之路——青藏铁路建成通车。这条让世界瞩目的天路不仅书写了中国铁路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更点燃了中国人民的梦想与豪情。“海拔最高”“冻土里程最长”“克服了世界级困难”,在那个改革开放阔步向前、中国奋力追赶世界的时代,无数党员先锋英勇无畏跨上高原,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能行”。青藏铁路精神如同一面旗帜,让世人看到中国的集体主义、爱国精神、自强意志所达到的高度,所创造的奇迹,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并成为永恒的价值标签。

时光流转,世事沧桑。今天,西藏的交通面貌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通车里程达11.88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近1400公里,国际国内航线达到140条,逐步构筑起四通八达的高原综合立体交通网,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藏铁路开工仪式上所言:“广大铁路建设者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以国家需要为最高需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挑战极限,勇创一流,以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以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以团结协作凝聚合力,正是新时代青藏铁路精神的丰富内涵所在、持久魅力所在、深刻启迪所在,给予我们在新长征路上不畏艰险、奋力开创新时代的底气和力量。

当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时代正打开全新的场景。弘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青藏铁路精神,将指引我们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补齐产业变革新短板、应对高质量发展新挑战。

尤其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持续,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繁重艰巨任务,弘扬历久弥新的青藏铁路精神,有利于我们解决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应对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攀高峰,开创新时代“天路”的伟大荣光。

文/晁孟强(北京交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晁孟强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01/104777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