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芬:聚焦文旅新目标,让湖南看得见、留得下、带得走

来源:红网 作者:罗芬 编辑:陈乘 2021-11-30 11:08:24
时刻新闻
—分享—

22.jpeg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目标要求,我们倍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聚焦新时代湖南文旅建设新目标,我们要科学统筹、精准施策、重点突破,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坚持全域旅游战略引领,大力推进“旅游+”工程。全域旅游作为一种新的旅游发展理念与模式,核心是空间全域、产业全域与服务全域,本质是全域旅游为全民。实现处处可旅游,不是人人点火,村村冒烟,强化“全省只有一个旅游业的认识”,做到百花齐放,大力推进“旅游+”,促进旅游业由“小旅游”向“大旅游”转型、由低质量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推动“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健康”“旅游+城镇化”等深度融合,形成新的旅游亮点和新兴业态。

统筹目的地与基地建设,扎稳湖南旅游的四梁八柱。围绕打造“锦绣潇湘”品牌,建设长沙世界一流旅游城市、张家界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韶山世界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南岳衡山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构建以“三亚-桂林-崀山-张家界-西安”“大湾区-郴州-衡山-长沙-岳阳-武汉”“井冈山—长沙—韶山-遵义”为主体的“两纵一横”跨省黄金旅游带。深挖“红色沙洲”“通道转兵”为代表的湖南红色资源富矿、打造红色旅游基地、生动讲好红色故事,使全省红色旅游资源活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紧抓文旅融合发展机遇,提供更多高质量文旅产品。利用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艺术馆等的旅游产品,创新文旅产品的供给,加快湖南省博物馆与烈士公园携手共创5A级景区,实现网红文博大IP与休闲胜地的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湖湘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轻资产”乡村节事、乡村演艺、乡村民宿等新兴产品,以乡村文旅助推乡村振兴。充分挖掘夜经济潜力,美化亮化城市商业综合体、城市地标、城市天际线、古街古巷,打造白天赏风景晚上品生活,夜间休闲喜留人的“24小时”网红打卡地。做好旅游业与先进文化的融合发展,打造“芙蓉国里”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擦亮湖南文旅对外窗口,讲好中国故事湖南新篇章。融入现代信息媒体技术,创新传播方式与手法,提升湖南显示度,打造“看得见的湖南”。推进温泉度假、湖泊度假、山地度假、避暑康养、自驾营地等旅游产品,培育创建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做到“留得下的湖南”。充分利用湘绣、苗绣、织锦、陶瓷等地方特色文化产品,融入湖湘文化、时尚文化、地标文化,打造新时代国货潮品,塑造“带得走的湖南”。

【作者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衡阳市南岳区挂职副区长】

来源:红网

作者:罗芬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1/30/104745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