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高举信仰火炬,汲取精神谱系中的宝贵养分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2021-10-22 10:41: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栉风沐雨,浴血淬火。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85年前的今天,三大主力红军实现胜利会师。长征,是改变中国命运的伟大远征。长征精神,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宝贵财富。

长征,是一条“理想如炬、坚韧顽强”的信仰之路。“革命理想高于天”。长征路上的苦难、曲折、死亡,检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坚不可摧的。红四方面军前卫营走过党岭雪山时,有人看到雪地里伸出一只胳膊,手中紧紧攥着一个党证和一块银元,党证上写着“中国共产党党员刘志海,1933年2月入党”;有人问邓小平长征是怎么过来的,他回答:“跟着走!”……正是因为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英雄的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用顽强意志征服了人类生存极限,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

长征,是一条“依靠人民、患难与共”的为民之路。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红六军团在湖南新化没收“官盐”后卖给当地百姓,价钱定得极低;三名女红军行进到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时,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听说红军要走,老百姓从脚上把鞋脱下来送到部队……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在长征传递的红色血脉中,“服务人民”就像一条连天接地、奔腾不息的河流,流淌过80多年峥嵘岁月直至今天,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继续奔涌向前。

长征,是一条“独立自主、追求真理”的求是之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地研究解决中国问题,是长征精神的精髓。在1934年12月1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由于毛泽东的正确意见被采纳,红军才避免了可能覆灭的危险;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召开的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拨正了革命的航向。历史证明,长征的胜利,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胜利,这既是红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密码”,也将推动我们的事业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断前进。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必然还要“爬雪山”“过草地”,必然还有“娄山关”“腊子口”,只要我们坚定心中的信仰,挺起信念的脊梁,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不断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22/103175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