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海边湖南,“破圈出海”玩出新花样

来源:红网 作者:戴治国 编辑:刘艳秋 2021-10-22 10:41:1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022093519.jpg

▲第二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在岳阳召开。

10月18日,第二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暨口岸合作发展论坛在岳阳拉开序幕。会期长达5天,坦桑尼亚、南非、肯尼亚、老挝等国驻华使节,以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经贸代表团,海内外商协会和重点企业,共80余个代表团代表齐聚洞庭之滨,共同推动湖南口岸经济再上新台阶。(10月20日红网)

外贸外资的活跃程度,是反映区域经济开放度和活力的重要指标。2020年,在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湖南省外贸实现逆势增长,进出口总值4874.5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2.3%。显然,这是湖南经济持续复苏、走出逆势反弹上扬壮丽“行情”的现实表现。但要想外贸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在国际上广交朋友,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必不可少。因而,对外开放口岸建设、打通国际物流通道的重要性就此凸显。

从政策层面看,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是未来五年湖南省一项重大任务。过去几年,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期落户,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获批,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启动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4个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18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相继落地……一系列的努力下,湖南入海的新通道也如井喷一样实现快速发展,有了这些通道,“海边湖南”的海外朋友圈越来越大,出海的步子也越迈越宽。

从实践层面看,作为内陆省份,相比沿海,湖南在开放条件上面临不少短板,因此自贸区的建设并不只是简单学习复制推广沿海的模式,而是要根据差异化做出自己的文章。首创全国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国际邮快跨业务集约发展、区块链赋能知识产权保护等10余项改革成果。首列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启运,首创国内直通非洲内陆多式联运“一票到底”模式。这些“首创”模式让湖南在对外开放通道上玩出了新花样,生动局面也由此打开,自贸区获批一年来,湖南共新设企业6765家、新引进项目278个,利用外资7.14亿美元,进出口1635.8亿元。今年前3季度中欧班列开行783列、增长85.1%,增幅为全国前五强第一。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对外开放仍是湖南自贸区改革发展的一大动力。目前,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致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连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贸易投资走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从七大领域开展121项改革试点,通过打造国际物流通道和集结中心,推动口岸、通道、产业、园区、市场五位一体融合发展。事实上,湖南对外通道建设蓝图已显,成效已见。在此次口岸经贸博览会上,现场签约了40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379.26亿元。“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紧扣“对外开放、互利共赢”,湖南将出海的通道越扩越大,激发出强大的“磁场效应”,吸引无数海外目光,未来发展前景必将无限光明。

序幕已拉开,一切皆可期。下一步,沿着已明确定位的方向前行,多与各地自贸试验区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同时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湖南定能走出一片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来源:红网

作者:戴治国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22/103174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