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期医院人事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黄蓉 编辑:陈晓丹 2021-10-21 16:58:35
时刻新闻
—分享—

思想政治教育是对医院核心竞争力进行整合和提升的关键性途径,将思想政治教育加入到对人事员工的管理工作中,能够有效地保障医院运行的稳定性和高效性,起到强化医院职工工作能力的作用。新时期背景下,医院的人事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理念落后、制度体系不健全、执行力不足等的情况,本文将从立足于现阶段存在的这些问题,思考落实人事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促进其作用的发挥,为提升医院人事工作质量、保障医院健康发展提供助力。

一、新时期背景下医院人事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理念落后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会的持续进步,我国的医疗卫生行业进入到了新的发展阶段,加之医院承担着救死扶伤的重任,在社会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在管理的思想理念和方法措施等方面会有更加精细化的要求。但是现实是,医院在对人事进行管理的时候,一直采用的是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在这种理念的影响下,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医院实践活动重视程度不足的现象,导致医院把关注的重心放在了说教、灌输等方面,忽视了对思想政治真正作用的引导,职工的服从性较高,但是服务意识不足,与新医改的服务目标背道而驰,难以适应现阶段的医疗发展现状[1]。

(二)缺乏健全的思想政治教育制度

医院虽然有意识做好对人事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但是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却没能做好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安排,影响了作用的发挥。比如,有的医院没有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划分进规范的制度体系中,如此一来,造成了日常管理人事员工时,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下意识忽略,影响了思想政治教育作用的发挥。或者,有的医院虽然将其归入了日常的规范体系中,但是却没有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定一套系统的、完善的制度体系,导致医院在对人事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无法发挥制度的优越性,难以高效解决人事员工思想政治上存在的问题,最终造成了经营效率低下、经营质量不高的情况,为患者提供的医疗服务总是差强人意。

(三)执行力不足

医院大都希望享受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作用,但却不愿为其付出相应的劳动。医院人事思想政治工作的执行人员,存在较为严重的应付、敷衍的态度,没有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的进度、目标和相应内容,造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一项“面子工程”。另外,有很多员工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人员招聘、员工考核和职位晋升上,没能有效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要求,致使医院职工对评聘事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对思想政治情况的关注度却不断降低。不仅如此,因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的是员工的思想意识、职业道德等的方面,工作价值是无形的,所以医院忽视了对思想政治工作执行情况的考核、以及人事员工表现情况的评价和跟踪调查,致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长久以来一直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

二、新时期医院人事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落实的措施

(一)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

首先,医院要为人事部门的管理人员安排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培训,保证他们拥有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理解与认识,帮助他们提高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程度。待到这些管理人员培训结束以后,让他们从部门的实际情况出发,把握人事员工整体的思想意识情况,明确培训目标。随后,人事管理者根据第一阶段的培训内容对部门内的员工进行培训,并在培训结束后及时地安排培训考核,结合培训考核情况作出下一次培训内容和培训安排的调整,如此循环往复,直至将所有的培训内容都教给员工,且员工能够熟练掌握为止[2]。

其次,管理者需要做好培训落实。每培训完一次思想政治内容,管理者都要认真观察人事员工在工作时的各方面表现,掌握员工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和运用情况。若是员工整体表现情况良好,或者有员工表现优异,那么管理者需要在下一次培训开始前对员工进行表扬,结合实际情况对员工下奖励,以资鼓励。若是发现员工在培训内容上出错,或是没有改变和提高,那么管理者需要做好员工表现情况的记录,对其进行适当的批评,而后结合出错的程度进行恰当的惩处。通过这样的做法,对员工进行约束,提高他们对思想政治的重视程度,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落实。

最后,医院领导也要对人事思想政治工作予以肯定,和人事管理者以及其他的人事员工一起,为有效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而努力,争取早日提升医院的整体思想政治意识,发挥出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作用。

(二)完善制度建设

医院需要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进行强化,打造出一个“一起抓,共同管”的工作氛围和工作模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推进,及时化解思想政治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遇到的矛盾,为明晰医院机构职责、保障日常工作稳定开展打下基础。还要做好对思想政治工作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背景下的发展新途径探索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和医院实际情况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医院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从上至下强化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确立完整的制度体系,实现用制度管人的目标,让员工充分意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做好态度和意识的转变,认真遵循制度内容的相关要求,将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地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3]。

(三)进行人性化的人事管理

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的这个过程中,人事部门的员工需要参加很多与之相关的培训、考核,与往前相比需要他们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人事部门的员工平日里承担的任务是比较繁重的,工作压力也比较大,所以医院在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这个过程中,需要对人事员工进行人性化的人事管理,给予人事员工更多的谅解。

比如,人事管理者在给部门员工准备培训的时候,要对当天的工作情况做一个大体了解,若是当天的工作比较繁忙、或者是当天是上班的第一天,那么管理者可以适当地推迟一下培训安排,给员工一个休息和恢复状态的时间,待到他们调整好状态时,在重新组织培训,如此可以消除员工的培训抵触心理,实现更好的培训效果。或者,医院可以对本院职工进行调查统计,收集职工们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建议和评价,匿名方式进行,以此实现对工作落实安排的针对性调整,让工作安排能够更加符合员工的需求。如果人事部门在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医院要及时处理,努力予以解决。除此之外,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医院方面要有效落实换位思考的理念,充分调动人事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行以病人为中心、以人事管理建设为中心的发展目标。如果工作过程中出现了涉及到医院职工个人利益的情况,人事管理者需要和员工做好沟通,在保障员工利益的前提下,完成对问题的有效解决[4]。

总结语

医务人员是卫生人事管理的载体,选拔优秀人才、充分发挥员工的作用、做好员工培养是人事管理工作的目标。作为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事员工的管理是实现医疗、管理和服务质量提高的基础保障。思想政治教育是对人思想上的教育,在人类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医院需要在日常工作的过程中,提高对思想政治的理解与认识,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体系,以人为本,实现对人事员工思想意识和职业道德素养的提高,保障服务质量,为人事管理提供有力助力。

参考文献

[1]汤媛媛.医院人事管理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J].山西青年,2020,(13):232-232.

[2]曹刚,张莉华.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医院发展中的积极作用[J].时代报告,2020,(3):74-75.

[3]刘鹏程.思想政治工作在医院人事行政管理中的作用[J].管理观察,2019,(29):177-178.

[4]王敏懿.浅析思想政治工作对提高医院人事管理的意义[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9,(6):89-90.

来源:红网

作者:黄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21/103158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