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走好数字经济建设“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2021-10-20 14:37: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万物互联,数字为王。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时强调,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这一重要论述为各地推进数字经济建设、抢夺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方向。

世异则事异,事变则备变。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未来方向,掌握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才能在日益激烈、日渐激荡的全球经济竞争大格局中保持战略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紧紧掌握数字经济建设这一市场经济发展的主题,要将之列入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切实上下贯通、综合施策、精准举措、务实创新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根植数字经济理念。观念问题、思想问题是根子问题。打开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凝聚澎湃合力,关键是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数字理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守正与创新结合、坚持市场规律与政府调控融合,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市场基础配置作用,有效发挥宏观调控作用,构建党委统揽、政府主导、市场主体、产业引领、共育共建的工作格局体系。尤其,要坚决摒弃固有观念、守旧思维和落后理念,打破不敢迈入数字经济领域的胆怯心理,坚决跳出“谈数字色变”的经济陷阱,积极主动向数字经济“学习”,在实践锻造中提升抓数字经济建设的领导能力和实干本领。

调活数字经济优势。数字经济发展与竞争,归根结底是经济综合体和基础技术应用等“总效能”的比拼。我国拥有一支专业素质强、基础广大、政治过硬的数字队伍人才,能够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我国具有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的客观条件与显性优势,在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具备天然禀赋。加上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充足、14亿庞大消费群体充盈,能够在推进数字经济建设中持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做强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提供坚强后盾。

攻克数字经济难题。牵牛抓鼻子,打蛇找七寸。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核心在于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牵住技术创新“牛鼻子”,以数字技术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确保数字经济站在世界最前沿、潮流最前端。因此,善于敢于攻克数字经济难题,闯入“无人区”、涉足“深水区”,打好打赢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才能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自主自信,将发展数字经济主动权领导权牢牢掌握。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20/103102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