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掌握历史主动中开拓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默民 编辑:陈晓丹 2021-10-20 14:37: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召开会议,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广大党员干部要秉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始终以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伟大新征程上锐意拼搏、昂扬奋进。

秉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忧患意识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保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并把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当前,我们正处于重要的历史机遇期,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前进道路不可能艳阳高照、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就、承平日久,共产党人越要铭记“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历史规律,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要始终做到谦虚谨慎、居安思危、知危图安。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既有抵御“黑天鹅”的充分准备,又有防范“灰犀牛”的把控能力,不断把握工作主动权,奋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一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维护、实现和发展最广人大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我们必须牢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衡量标准,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要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摆正位子、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问策于民”“求智于民”。与此同时,还要善于把党的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充分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使群众在党的组织领导下实现自我服务、自我发展,努力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

永葆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中国共产党在诞生起,就注入了矢志奋斗的基因,在革命时期,奋斗是上下求索的追寻、是血战到底的无畏;在建设年代,奋斗是只争朝夕的跋涉、是敢闯敢试的勇气;在复兴征程,奋斗是奋勇向前的实践、是乘势而上的步伐。中国共产党气壮山河的百年奋斗历史昭示我们,矢志不渝为国家发展而奋斗,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定能将我们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新的“赶考路”上,仍需要闯关夺隘爬坡过坎、勇搏风浪奋楫向前。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发扬永久奋斗传统,高扬艰苦奋斗旗帜。要将个人理想熔铸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锚定目标,不畏艰难,努力在本职岗位上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默民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20/103101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