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好“五步棋”,绘好依法治国“同心圆”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2021-10-13 19:16:03
时刻新闻
—分享—

7c141fa1-848d-461d-802a-cb2a1adc3498.jpeg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来湘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

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来湘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10月12日下午,我省召开工作汇报会,省委书记许达哲指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是对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系列决策部署的政治体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检阅。要以优良作风抓好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

“奉法强者国强,奉法弱者国弱。”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被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顺应时代发展规律的深沉思考,也是为国家长治久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的法治基石。要更好地把依法治国的理念融入到各地各部门的具体工作中去,尤其需要下好“五步棋”,层层压实责任、层层狠抓落实,更好地凝聚法治共识,为推动新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提高政治站位,下好战略部署“先手棋”。俗话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依法治国是站在国家战略高度进行的部署,这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事项,要做好这项工作,就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全局的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明确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以此为抓手,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强化制度约束,下好宣传教育“引导棋”。要推动依法治国,需要筑牢制度的“篱笆”,通过强化制度约束,让更多的人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敬畏法律。法治理念入心入脑,就得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既抓住重点活动进行法治知识宣传,又把法治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大众,以法治手段来解决问题。

重视队伍建设,下好关键少数“带头棋”。法者,治之端也。推动依法治国工作的落实,要强化领导干部履行法治职责的落实能力,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让他们在依法治国的过程中当好表率,带动更多人自觉看齐。同时,要不断增强关键少数的理论水平,使其在依法办事的过程中,以科学方法办事。

做好监督管理,下好统筹兼顾“结合棋”。推动依法治国,不仅需要靠自觉,更需要监督。要聚焦重点问题、明确工作要求、结合地方实际,确保监督取得实效。同时,依法治国的监督管理既要倡导督察部门的主动作为,也需要发挥群众“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只有统筹兼顾,才能织密监督网,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氛围。

强化整改落实,下好严格督查“落实棋”。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依法治国并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要求,而要融入到具体的工作中去,这就需要以督查为契机,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通过自查自纠,进一步明确依法治国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严格督导督查,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13/102878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