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拥抱“银发浪潮” 打造最美夕阳红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陈晓丹 2021-10-13 11:43: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天高云淡,层林尽染。重阳节悄然走来。

1989年,我国把农历九月初九定为“敬老节”;2006年,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又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规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成为重阳节的重要内容。当下,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占18.70%。预计2025年这一人数将突破3亿,2033年将突破4亿,2053年将达到4.87亿的峰值。

人口老龄化问题要得到有效应对,让我们拥抱“银发浪潮”,打造最美夕阳红。

弘扬敬老传统,让老有所养。夫孝,德之本也。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是老年人生活幸福的基础,更是社会的责任担当。人人都会变老,今天的年轻人就是明天的老人,让今天的老人老有所养的,就是打造每个人的美好明天。弘扬敬老传统,要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社会风尚建立做起,从具体的工作生活做起。全社会,都应该是老有所养的坚强保障,要在物质养护,思想养护,精神养护,情感养护方面综合发力。

发挥制度优势,让老有所依。虽然我国老年人口基数比较大,但是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充分调动市场的积极性,让老有所依从物力到人力,从设施到制度得到保障。这个“依”不仅是养老保险的依靠,还有国家提供完善服务的依靠,要积极引导地方政府在制度设置上推陈出新,为老年人打造幸福靠山。

创新智慧养老,让老有所乐。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老年是人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智慧养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对于一些有能力有精力的老年人,我们要为之打造发挥余热的舞台,让他们用智慧养老,养出一片夕阳红的美丽事业,“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一部分是对于一些失去劳动能力,需要长期照顾的老年人,我们应该通过数字技术、人工智能,为老年人打造“智能呵护”与“情感陪伴”,让其安享晚年。

完善养老体系,让老有所安。老人安宁生活,年轻人才能安宁创业,社会才能安宁发展。完善养老体系,是关系到社会和谐发展的大事。国家《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相继出台,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为新时代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指明方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老龄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为我们明确了具体路径。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推动各领域各行业适老化转型升级。我们坚信,随着制度政策的完善落实,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养老服务体系必然形成。

菊花凌寒开,最美重阳节。孝亲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滋养亿万中国人的心灵。今天,我们着力使全体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拥抱“银发浪潮”, 对老年人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打造最美夕阳红,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13/10286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