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网络安全,好网民本身就是“防火墙”

来源:红网 作者:福映秋 编辑:陈乘 2021-10-12 15:39: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福映秋

10月11日至17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其间,各地将举行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六大系列主题日活动,开展一系列网络安全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家庭等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宣传普及活动。

互联网从连接“户”到连接“人”,再到连接更多“物”,早已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中。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是全世界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而如何打造一个清朗的网络世界,坚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保证广大网民在网络生活中的安全,就成为我国网络事业发展的一项特别重要的任务。

努力提升网络安全供给,让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进步的不二之选。在一个网民规模超过10亿的网络大国里,守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每个人守好法律法规、尊重虚拟世界规则,才能形成磅礴的正能量,让那些蓄意钻空子、破坏网络安全的行为无处遁形,让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

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无疑就是维护每个人的网络安全。国家网络安全强,人民就幸福;人民网络安全行动到位,国家就安宁。好网民本身就是“防火墙”,一个网民要合格,需要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该如何保护自己的网络信息、如何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不管是网络名人还是普通网民,其行为必须有所约束,都有道德和法律的边界。只有每个人在头脑中真正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我们才能打牢国家网络安全的地基。

因此,网络安全宣传,既要形式多样,也要提高对重点人群的针对性。比如,对“网红”等依赖网络生存的人群,重点是宣传网络的边界;对缺少判断力的学生,重点是宣传如何识别网络不良信息,避免信谣传谣;对一些不常上网,却容易被诈骗分子盯上的老年人,则应该多进行线下的、社区团体的宣传讲座,教他们识别风险、认识网络。根据不同重点人群的喜好、接受程度设计不同的宣传方式,才能让网络安全教育不漏任何网民。

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铺就网络安全光明之路,人人有担当。面对潜在的风险,我们都要做到安全意识强一点,防范措施严一点,积极主动加入到维护网络安全的大军中,自觉遵守法律和道德规范,做到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坚决管好自己,从根本上为网络安全提供强大的保障,更好地建设网络强国。

来源:红网

作者:福映秋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29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