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血+造血+活血”帮助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2021-10-11 11:00:56
时刻新闻
—分享—

已摘掉贫困帽子的武冈市,今年重点推进防返贫工作。该市以返贫防控、精准帮扶、带贫益贫为目标,探索建立“三结合三不”防返贫机制。即定时走访与动态预警相结合,做到返贫监测不漏一户;政策落实与重点帮扶相结合,做到结对帮扶不少一人;常态化调度与督查问责相结合,做到责任、措施、任务“三个落实”不误时,全面织牢返贫防控“安全网”,坚决守住防返贫底线。(10月11日《湖南日报》)

随着脱贫攻坚任务的全面完成,推进乡村振兴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然而要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并不能“一步迈过”,需要根据当前的具体情况,在“防返贫”上持续发力,要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治病要治本,治穷要治根。要从根本上斩断“穷根”,防返贫是关键步骤,这就需要在“养血、造血、活血”上下功夫,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积极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筑牢防返贫致贫的长效机制,在“细节”上毫不马虎,才能凝心聚力,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落实。

建立健全防返贫机制,做好“养血”工作,巩固成果防返贫。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摘帽,这是脱贫攻坚阶段取得的好成绩,但是脱贫并不意味农村的贫困彻底消失,尤其是在刚脱贫的初期,很容易出现返贫的新问题,这就需要建立健全防返贫机制,要在政策的支持上持续发力。在思想上要重视防返贫工作,积极做好“养血”工作,让群众脱贫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进一步巩固成果筑牢防返贫的安全底线。

释放群众的内生动力,做好“造血”工作,防范返贫的风险。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从根本上解决防返贫的问题,增强群众抵御返贫的风险,还是需要他们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要做好“造血”工作,还是需要为脱贫户送上更适合的教育培训,做好防返贫政策宣传,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释放群众的内生动力,才能增强乡村产业的经济实力,让群众抵御风险的经济基础更强,吃下“定心丸”,全身心投入乡村产业的发展中去。

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做好“活血”工作,促群众增收致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要增强群众防返贫的能力,尤其需要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凝聚作用。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个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只有基层党员干部主动带头,做好“活血”工作,当好“头雁”,才能释放“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效应”,更好地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最大限度降低返贫和新致贫的发生率。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筑牢防返贫底线,尤其需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增强他们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让群众通过劳动改变生活,赢得幸福,从源头上斩断“穷根”,让生活越过越红火。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11/102784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