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擦亮“清廉名片”,营造崇廉尚廉正气之风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2021-10-08 11:08: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清廉,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营造清廉风尚,打造清廉名片,在国庆这个重要节点,全省这样的例子有很多。一个个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乡村的建设,正在湖南全域推进清廉湖南建设中写下一个个注脚。(10月8日 《湖南日报》)

“廉者,政之本也。”廉洁不仅是党员干部个人品质的生动体现,更是党领导人民群众,在前行道路上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强大底气。显然,廉洁从政关乎个人的成长,也关乎民族兴衰成败的大事。廉政建设是贯穿干部从政始终的一条主线,要不断擦亮“廉洁名片”,不仅需要“打铁还要自生硬”,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能力,更需要发挥示范带动的作用,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还需要强化权力的监督,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才能让廉政的好风尚吹进千家万户,用“清风”暖“民心”。

用好廉政文化,滋养党员干部心田,增强廉洁自律能力。“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从历史的经验中,我们能够更深刻地认识到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充分用好廉政文化,更好地滋养党员干部心田,才能更好地牢记“两个务必”,遏制“四风”,让党员干部在腐败的问题面前“零容忍”,增强廉洁自律的能力,推动反腐倡廉的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增强廉洁意识,党员干部做好表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俗话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推动廉政建设不仅是一个地方的事情,而是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这就需要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不断增强廉洁意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大力推进清廉建设”“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通过示范带动的方式,擦亮“廉政名片”,吹起清正廉洁的正气风。

发挥制度优势,管好党员干部权力,解决群众突出问题。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尤其需要发挥制度优势,用制度来管理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才能让清廉成为一个地方的重要“坐标”。要让制度生威,尤其需要在监督管理上狠下功夫,要着力纠治“慵懒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病”,更要把监督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才能真正地把权力用在服务群众的工作上,不断地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要不断擦亮“清廉名片”,营造崇廉尚廉的正气之风,就需要找准“切入点”,从小事小节上做起,以一个“示范单元”带动更多的“示范单元”的方式,让清廉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奋进“十四五”提供坚实的作风保障,大步迈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08/102700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