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最美高铁”,美在富起来的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晓丹 2021-10-06 15:47:25
时刻新闻
—分享—

e20435b5-131a-4f90-9ec2-c6c4bcd2e07f.jpeg

10月4日8时,随着首趟试运行列车从怀化南站开出,驶往张家界西站方向,“湘西最美高铁”张吉怀高铁进入运行试验阶段,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连日来,各大媒体点赞,众多网友疯狂打call,让这条高铁线即将开通的消息迅速刷屏了国庆假期朋友圈。

10月4日,新华社、中国铁路公众号阅读量达10万+,人民日报订阅号不到一小时点击量达到10万+……这条线路何以引媒体和网友青睐?“湘西最美高铁”又到底美在哪里?或许,说走就走的便利、如诗如画的风景、交通致富的愿景,就是这条高铁最美的脉动和灵魂。

比距离更近的,是越做越大的城市“朋友圈”。张吉怀高铁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正线全长24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营运时速310公里。这条线路开通后,怀化到张家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1小时、怀化到麻阳由50分钟缩短至10分钟、怀化到吉首也由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至半个小时。高铁“快车道”拉近的不只是湘西地区的交通距离,更是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朋友圈”,是湘西地区人民阔步迈进“高铁时代”的真切幸福。

比风景更美的,是美起来、富起来的乡村。张吉怀高铁北起张家界市,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南至怀化市,沿线共设7座客运车站。其中张家界西站、怀化南站为既有站,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为新建车站。将湘西地区美景串珠成链,“湘西最美高铁”实至名归。但是,张吉怀高铁美的却不只是风景。麻阳冰糖橙、古丈茶叶等特色农产品能搭上“走出去”的快车,深闺中的美景也能更好走向世界,这条高铁线又岂不是乡村振兴的最强脉动?

比高铁更快的,是大美中国拔节生长的声音。作为大湘西交通中枢神经、国家交通枢纽,这条线路的开通将进一步改善沿线交通条件,完善湖南快速铁路网架构,对实现湖南区域均衡布局,消除南北干线运输瓶颈也具有重要意义。这不只是湘西地区发展的红利,更是交通强国的一个最美缩影。这个国庆,坐着风驰电掣的高铁,穿越繁华都市,纵横田野阡陌,我们不难感受交通发展为一座座城市带来的幸福。“坐着高铁看中国”,感受“流动中国”繁荣发展的活力,越织越密的高铁网让我们充满了自信与自豪。

“祖国江山美如画,人民幸福安康,坐上高铁神游仙境!”“美丽的湘西欢迎你的到来!”一条高铁线,几多民生情。不管是期待回家的路更便捷,还是游客期待旅途更顺畅,这条集万千关注于一身的高铁线,已成为一道最美的风景,让人充满期盼,充满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06/10266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