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打造人才集聚的“磁石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林玲 编辑:陈乘 2021-09-28 10:16:39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国长图.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高瞻远瞩谋划人才事业布局,大刀阔斧改革创新,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9月26日 新华社)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人才,自古以来就是治国安邦的“必需品”。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从屈指可数到数不胜数,从鱼龙混杂到精英荟萃,人才集聚的“磁石效应”在新时代里不断绽放出新的光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事业蓬勃发展,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建成“人才强国”……一系列愈加明晰的人才工作思路理念,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繁重的任务,人才队伍建设是其中重要一项,也是助推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如何打造人才集聚的“磁石效应”,更好地尊重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是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道时代考题。因此,无论在任何时候,只有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点,注重创新人才引进、使用、培养的方式方法,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从“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求贤若渴,到三顾茅庐的佳话传说,纵观古今,人才在发展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人才不仅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资源,更是党最重要的执政资源。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人才的重要性,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组织部门作为党委抓人才工作的重要部门,要遵循党委统一领导的原则,积极履行牵头抓总职能,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点,着力打造人才集聚的“磁石效应”。一方面要积极协调各部门的关系,整合人才资源和人才工作力量,抓好人才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加强人才政策法规体系研究,创新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法,建立起符合巿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新的体制、机制和方法,促进各类人才的健康成长,达到解放人才、用活人才、整合人才的效应;另一方面要做好人才基础性工作,建立人才统计指标体系和人才动态信息调度体系,把营造环境、优化环境作为党管人才的重要内容和服务人才的重要途径,下大力气抓好人才工作者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特别是要着重加强学习研究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建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才工作的要求。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选好人、用好人是头等大事,爱护人、留住人同样是大事。只有打造人才集聚的“磁石效应”,形成人才“引、聚、留、用”的良好生态循环,让地方发展和人才实现价值更好地碰撞,凝聚合力,才能更好地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林玲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28/102067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