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好数字文明新时代“先手棋”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2021-09-27 11:14:4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乌镇峰会致贺信强调,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信息时代,科技突飞猛进,网络技术一日千里,日渐融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环节、各领域、各维度,成为引领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占据数字信息制高点、实现数字文明高度发展,奋力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才能为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保障。

天工人巧日争新,满眼生机转化钧。数字信息和网络技术以蝶变的方式向前推进,科学技术领域创新创造可谓“日日新、苟日新、又日新”,抢抓机遇、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夺下技术创新、网络科技一个又一个“高峰”,实现核心技术华丽转变,破除“卡脖子”技术、做强做实基础技术运用等等,必须敢于闯入“无人区”、勇于“摸着石头过河”、多些跳起来摘桃子的胆魄气概,走出舒适圈、蹚出“深水区”、不惧涉险滩。可见,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得多些“闯”的劲头、“创”的精神、“干”的作风,善于下好“先手棋”、快人一步、先人一招,敢于领跑、奋走前列、勇打头阵。

党建引领“先走一步”。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政治优势。乘势而为推动数字文明建设,铿锵挺进数字文明新时代,根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在数字领域、网络业态等新型行业的领导地位,切实发挥党建统揽统领的根本作用。健全党在数字领域的组织有形覆盖和工作有效覆盖,筑牢数字文明建设的战斗堡垒和基层基础,以强化数字文明的组织保障推动数字创新、网络创造、技术创建先走一步、勇毅示范。

锻造尖兵“闯关夺隘”。功以才成,业由将广。数字技术发展要靠人才第一资源推动,数字文明建设要靠高精尖专业化人才力量支撑。一方面,大力深化数字领域人才机制改革,打破束缚和藩篱,让机制扁平化撬动数字人才高端化,着力化解数字顶尖人才短缺问题;另一方面,构建培育与引入深度融合体系,完善高校教育体系和产业育才体系“链接”,打通内部育才的毛细血管和神经元素;同时,坚持政策聚才、环境留才、岗位用才,全面支持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内涵式集约化发展,汇聚全球数字人才而用之,让人才留得住、用起来、做贡献;第三,强化激励保障举措,坚持“优者奖、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用人用才导向,推动人才向高精尖技术进攻、冲锋拔寨、闯关夺隘。

技产融通“旗开得胜”。质胜于华,技为业用。坚持数字服务于人、服务于业理念,聚焦以人为本的执政导向,切实把准把好数字文明新时代的发展定位和方向坐标。着力在推动数字技术同产业提升、数字文明同经济社会融合度上下功夫,切实打造数字链、网络链、物流链、人才链、产业链、供应链“万物互联”综合体,保障数字文明高质量建设联动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以数字文明新时代作为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和杀手锏。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27/102034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