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握稳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2021-09-24 11:21:0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调研,对湖南提出了“三高四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即“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这一重要指示,明确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一年来,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担使命,对标看齐抓落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赶考,一直在路上。从脱贫攻坚的“首倡之为”,到“十八洞村”的历史性巨变,我们看到了湖南的担当。一年的时间,湖南人发扬“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奋勇走在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的前进路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握稳“接力棒”,跑好新时期的“接力赛”,既需要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也需要把实事求是镌刻在湖南人的血脉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脚踏实地,才能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传承红色基因,在“半条被子”中感悟初心。如果,用一种颜色来形容湖南,那一定是红色。湖南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也是一片革命的圣地,这里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也有磅礴的精神伟力。“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面对世界未有之大变局,要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尤其需要深挖湖南红色资源优势,讲好“半条被子”故事,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才能在新征程,坚守初心使命,坚定向前。

写好智造文章,在“科技攻关”中肩负使命。制造业的发展,不仅挺起了一个地方的脊梁,更是为地方其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作为一个制造业大省,湖南的制造业逆袭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从“制造”到“智造”,这一步是思路的创新,更是自主创新的进步,只有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才能打破发展的瓶颈,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激活智慧细胞,在“科创融合”中抢抓机遇。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时代在发展,我们要更好地抢抓发展机遇,尤其需要在技术上创新、在思路上创新,才能为地方发展找到新的支点。“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科创融合”是时代发展的新产物,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断革新、不断进步的新湖南,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在前行的路上更快地奔跑。

打造开放高地,在“对外贸易”中迸发活力。开放,才能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是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一条宝贵启示。要更好地推动一个地方的发展,就需要有国际思维,不仅要更好地走向中国,还要更好地走向世界,才能让发展的舞台更宽广。“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深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要着力打造开放高地,以鲜明的开放姿态,让湖南更好地走出去,也让更多的企业、产品、经验等走进来,才能在开放中,进一步增强“对外贸易”的活力。

增强青春担当,在“大思政课”中培根铸魂。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湖南的发展,离不开青年人才的支撑,这就需要我们深刻领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深刻内涵,要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大思政课”教育,实现培根铸魂。“愿大家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形成成熟的人生观、价值观,走好人生的路,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要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尤其需要注重后备人才的培养,只有人才力量更足、更优,才能走好现代化新湖南的赶考路。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24/101938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