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周年回望:脚下的每一段征程,都是我们对理想和时代的瞭望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承 编辑:刘艳秋 2021-09-18 12:50: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我们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

这是一个哲学命题,也是我们始终的追寻。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

经济蓬勃向上,人民意气风发,千百年来,中国社会从未像如今这般,如此坚定地向一个方向努力奋进。

从北极村到南海岛礁,从海畔渔场到阿拉山口,从草原到山地,从城市到乡村,凝望着面前的波澜壮阔,我们似乎可以听到那从九州腾起的向往美好生活的心声。

在后疫情时代的巨变时刻,接踵而至的风险与机遇让人有些措手不及;全球化的茫茫海洋中,每一个国家都在冲破波峰浪谷,向着自己的目标奋力泅渡。

回溯历史的斑驳光影,一批批伟大而珍贵的灵魂永远停滞在了前行的道路上,而一代代的后来者终会拾起薪火,继续向前。

面孔会变,不变的,是时代接棒者担在肩上的责任与不同的时代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915141643.jpg

如今,我们正在攀上新的尖峰,在这个百年交汇的重要节点,一同思索着未来的方向。

当我们回望来时的初心,我们总能明了我们的坚守和信仰,也总能明了未来路在何方。

“‘三高四新’战略指引的方向与路子符合湖南实际,是新发展阶段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前途所在,重点所在,希望所在。”

应运而生的“三高四新”是湖南的战略目标,也是湖南的愿景与期盼。自改革开放至今,湖南的发展战略又一次走到了调整和革新的前路。

这是历史的回响,也是湖南的心声。

它正从新时代整装出发,胸藏坚定的改革心智;它正载着梦想和期待,迎着未知的风浪,横渡历史的峡口。在这个难得的历史变局和发展契机中,湖南正在发生着令人目不暇接的变化。

a52660e6-206a-4311-a21c-5f031477206d.jpg

马栏山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诞生在浏阳湾畔,创意在这里迸发,精英在这里荟萃;山河智能坚守开拓创新,推动工程行业高质量发展,尖端技术再创高峰,掌控核心科技;“旅游+扶贫”模式持续发力,汝城沙洲打造美丽乡村的亮丽名片;湖大学生勤学笃行,努力成为经世致用之才,梦想在这里启航。

属于这片地域的强大张力正涌动着更多更具创造性的蓬勃力量。

在新时代的大潮滂滂中,直面困难,经受挫折考验,敢于承受各种新挑战与新问题的冲击,这些不是小说中的主角故事,而是每一位在自己的位置上奋发,用双手创造光和热的湖南人和中国人的故事。

这一年,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热情绘就了一片璀璨,一个个相互独立而又紧密相连的原子,汇聚成了推动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

“牢记嘱托担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正如许达哲书记所说,湖南应“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以打造三个高地为重点,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长株潭一体化为龙头,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世之大势”,服务“国之大者”,谋划“省之大计”。

9514ae76-ad92-430c-81d3-42d384c2c746.png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让一块又一块的未来拼图在实事求是中被敲定,让一条又一条的未来方程式在解放思想中被解锁,让一个又一个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在艰苦奋斗中被造就。

挫败常有,困境也不稀缺,但挫败中仍有理想似不灭炬火,困境中仍有希望如漫天繁星,汗水是比泪水更珍贵而有力的东西。

历史未必会提供借鉴,当下未必会达成圆满,憧憬未必会如期而至,但这也正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继续昂首阔步向前走的理由与动力。

新时代的滚滚洪流中,我们仍然奋力追逐着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脚下的每一段征程,都是我们对理想和时代的瞭望,纵是雄关漫道、千山万水,亦应不忘初心、矢志翻越。

这才是中国最伟大的力量和最感人的信仰,回望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每一步都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这股无与伦比的干劲和冲劲,造就了今天的中国。

蓝图已经勾勒,绘就当重笔浓墨。向过去一年的自己挥手致意,随后走向无尽的远方。这是我们对古老文明嘱托的回应,对脚下这片热土的担当,也是对人民的承诺誓言。

W020200918343270051106.jpg

“新的转机和闪闪的星斗,正在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那是5000年的象形文字,那是未来人们凝视的眼睛。”

当每个人眼里都有光的时候,我们距下一场胜利便不再遥远。

在这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相信我们仍将创造更多的可能与更好的未来,个人如是,省市如是,国家亦如是。

文/刘家承(长沙理工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承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8/101763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