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斗峰会系列评⑤:“湘”拥北斗,科技惠“民”

来源:红网 作者:蔡开斌 编辑:陈晓丹 2021-09-16 15:54:21
时刻新闻
—分享—

19cdd74f-f620-4496-bad7-17a269ee4169.jpg

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万众瞩目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9月16日上午在长沙召开。北斗系统广泛的民生应用,随着北斗峰会召开,日益受到大众的喜爱和追捧。巡天揽月的北斗,事关人民的福祉,这是科技服务于人类的生动写照。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的贺信中所说:“北斗系统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坚持开放融合、协调合作、兼容互补、成果共享,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推进北斗产业发展,共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果,促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进步,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作为中国的“核心武器”,随着越来越多“北斗+”技术的落地,北斗不再简单停留于日常的导航定位,而是携带着许多新兴功能,近距离地来到我们身边,走进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一个重要的“民生”引擎。而“北斗”于湖南,更展现出科技创新服务于民生幸福的强大实力。

“湘”拥北斗,是国家战略的一环,以科技服务民生。北斗导航系统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不但发挥着科技引领作用,展现我国强大的综合国力,更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那就是科技造福于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所说:“北斗系统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推动北斗系统建设、推进北斗产业发展的目的,是共享成果,促进进步,服务全球,造福人类。这就从战略上决定了湖南北斗科研,必然朝着服务与应用,朝着民生改善和民生幸福不断前进。

“湘”拥北斗,是湖南之幸,更是湖南民生之福。湖南作为新型工业化大省,是推进创新发展战略的示范区域,更是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排头兵”,有得天独厚的科技生长土壤。同时,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等知名学府,为北斗茁壮成长提供了强大的科研人才支撑。国家将湖南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是立足发展实际、统揽全局所做的英明之策,既彰显出对三湘儿女的充分信任,更体现了三湘儿女有担当、敢作为、能成事的红色本质。古往今来,一代代湖南人为国之大者,扛起重任,在党的领导下,为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幸福赴汤蹈火。北斗的湖南担当,祖国放心,人民满意。

迈入新的发展征程,坐拥北斗的三湘大地,必将借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的科技春风,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坚持谋划在前、发展在前、行动在前,主动架起北斗与民生事业的“连心桥”,让北斗科技更好地服务于民、造福于民;必将持续加强对北斗系统的科研投入,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把三湘四水打造成科技腾飞的生长摇篮、经济港湾。

我们有理由相信,借助科研成果成效转化,北斗系统将实现在生产生活、工业制造、智能管理、互联网等领域的全覆盖,不断优化升级创新性时代成果,实现北斗应用场景在三湘大地“百花齐放”,让三湘儿女不断收获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共享新时代科技惠民的丰硕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蔡开斌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495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