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斗峰会系列评①:中国的北斗,敲响民生幸福的鼓点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2021-09-13 09:27:56
时刻新闻
—分享—

2d039f0c-1cc5-406d-8883-2c4979781567.jpg

如果没有对天外的期待,人类进步就无从谈起。

2000多年前,古人夜观星相,一个闪亮的“勺子”,出现在北方。连成“勺子”的星星,共有七颗。

“北斗七星”,就此登场。

古代天文达人,不仅将中国推向世界天文学的荣誉殿堂,并生长孵化出悠久的“北斗文化”。及至今日,“北斗系统”化古融今,呼啸而来,中国成为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少数国家、规模应用“执牛耳者”。这些,都脱离不了历史深处的陶冶。

9月16-17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在长沙举办。“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北斗系统”的发展理念将“中国的北斗”排在第一,释放出鲜明信号,即“北斗”首先致力于中国发展,服务于中国人民。所以,围绕北斗民生应用领域的探讨将成为本次峰会的重中之重。

可以说,北斗与民生的关系由来有自。在中国的历史文化语境里,北斗本就与民生相融相通。当我们溯源而上,中国从“北斗七星”出发到达“北斗导航”的文化继承和历史逻辑清晰可见。这其间蕴含着我们自持而不知的,最宝贵的文化“软实力”。

“北斗七星”是和乐圆满的。古人以“七”寓意和谐,阴阳五行,调和于七。以“七”代表周期,周而复始。七颗星,也被分别冠以力量、智慧、勇气、爱情、幸福、节制、重生等美妙意涵。

“北斗七星”是亲民利民的。从文化视野观察,我们更容易读懂驱动“北斗”的可贵民生价值。古人用北斗定方向、计时辰、观四季,总结“斗柄东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的规律。“北斗”就是天上的地图,地上的历法。

● 7月23日,长沙猴子石大桥桥墩被一艘大型运沙船撞上后,“桥梁结构是否受到影响”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png

“北斗”安全智能监测预警下的长沙猴子石大桥。

“中国的北斗”,这一寓意民生幸福的北斗,在当前更向我们展示了它所承载着的民本意义。

以交通为例。道路纵横,如何管控“两客一危”车辆,守护老百姓出行平安?湖南给出的解决方案是,给数十万台两客、危货车辆加装北斗智能监管系统,让超速、疲劳驾驶等无处遁形。

以安全为例。长沙猴子石大桥桥墩被船只撞击,联智科技采用“北斗+安全智能监测预警云平台”,为安全应急处突决策提供依据。

以生活为例。长沙新奥运用北斗精准定位服务,对燃气管道的三维坐标进行测量,可突破路面、土壤层变化的任何影响,极大提高了燃气管网的管理智慧化水平。

民生幸福体现在细小幽微处。北斗应用如同探向细小处的360度无死角的“探头”,从车辆导航、安全定位到气象监控、森林防火、电力调度、城市燃气管网、渔民出海……层出不穷的应用场景,不断扩大着民生幸福的边界。

“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以“服务”与“应用”为指针,打开一扇窗,让北斗规模应用的光芒,涵盖民生幸福的方方面面。国之大者,即服务民之大者,这是幸福的鼓点,人民的福音。

当天上的“北斗”辉映人间的“北斗”,天地间划出最亮丽的虹。千百年来,“北斗”从自然星象观察,到时空探寻,最终回归百姓生活,这是民生期盼之路、大国发展之路。生发于中华灿烂文明根基上的“北斗系统”,驶入科技强国的快车道,必将赋能我们更加智慧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5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