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重在“求新、求进、求突破”

来源:红网 作者:朱琼 编辑:刘艳秋 2021-09-10 11:15: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为有效破解基层党建标准尺度不一、管理手段滞后、活动载体乏力、服务群众水平不高等问题,自中央至地方到基层党组织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建立了一系列推进机制,全面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大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逐步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快速变化,基层党建工作也出现了一些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基层党建工作跟不上政策精神,跟不上中心工作节奏,跟不上老百姓的需求等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十九大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高度出发,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和部署。如何在新形势下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成为党务工作者摆在首要位置的课题。笔者认为,在新的形势下,面对新情况新常态,我们应把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服务群众相结合,注重“求新”“求进”“求突破”,才能形成齐抓共进的新局面。

一是基层党建工作要“求新”。新常态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基层党建工作更是如此。因此,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进取,与时俱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一要开拓创新思维。党建创新不是花样翻新、“旧瓶装新酒”,更不是推倒重来、另起炉灶、另辟蹊径,而是在原有基础上,加以挖掘、巩固、完善和提升,形成有自己特色的创意。二要强化创新方式。聚焦主题主线,紧扣本行业本领域厕所革命、项目建设、垃圾分类、考核管理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通过“党建+业务+服务”或三务融合等方式,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这些重点工作任务、与民生服务融合发展,打造工作亮点。三要善于学习借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可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理清新思路,拿出新举措,打造新亮点,实现新突破。

二是基层党建工作要“求进”。如何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这也是个永恒的课题,永远没有一成不变的答案,只有不断去探索、去思考、去实践,才会有发展。因此“求进”要从以下几点着手:一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作为党务工作者,我们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要把本职工作,把组织交给的任务,当成“责任田”;要把它当成事业,去努力奋斗。只有这样,我们的党建工作才会有希望,才能有作为。二要树立全新的党建与业务融合理念。对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关系的理解和把握,没固定的标准和统一的答案。在新形势下,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关系越来越呈现出相互融合的发展态势。因此,要树立全面的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理念,把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统一起来。三要围绕全局抓好党建工作。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发展,全局中心工作、党建工作也随之发生着变化。无论什么时期,党建工作都要围绕全局中心工作,都要服务于全局发展。

三是基层党建工作要“求突破”。党建工作的头绪本来就很多,工作任务也很重,做出成绩的压力也很大,因此,必须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切实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的效率与效益,打造服务品牌,取得突破性的成绩。一要处理好夯实基础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哪些是基础工作,哪些是重点工作,一定要搞清楚,不能够顾此失彼。二要处理好埋头苦干与巧借外力的关系。要完成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需要我们亲历亲为,需要我们埋头苦干,这是关键。但我们也千万不可忽视外力的作用,也离不开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自己的能量有限就动用资源,动用外力。我们要善于汇报,善于争取支持,善于整合各种资源、各方力量,要借力发力,借力打力。三要处理好巩固成果与大胆创新的关系。凡是我们认准了的工作看准了的事,特别是一些深受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欢迎认同的工作,我们就要不断巩固和扩大成果,要持之以恒地抓,工作中要与时俱进,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抓党建工作也要像抓企业工作一样,要有品牌意识,通过探索创新,通过整合资源,创新党建工作品牌,打造独具特色、具有时代烙印的基层党建品牌。

(作者单位:株洲市公园管理二所

来源:红网

作者:朱琼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0/101282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