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事业单位政工队伍建设的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骆英 编辑:陈晓丹 2021-09-01 15:35:1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公共事务的要求原来越高,事业单位肩负着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当前我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政工队伍在思政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而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人员队伍结构等发生深刻变化,思政工作面临很多挑战,由于用人机制缺乏灵活性等问题,影响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因此本文论述政工队伍建设的意义,从健全政工队伍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加强政工队伍建设的对策措施。

一、事业单位政工队伍建设的意义

(1)政工队伍建设有利于推进思政工作

思政工作是动员人民为实现社会发展目标努力奋斗的活动,是实现新时代中国梦的需要。因此,建设高素质的政工干部队伍有利于事业单位思政工作的开展,有利于保证工作人员积极性,提升思政工作质量。

(2)政工队伍建设是事业单位发展的要求

新时期事业单位改革对思政工作提出新的挑战,如未彻底解决公共服务供给的深层次矛盾,所以如何做好思政工作是政工干部面临的重要课题。事业单位要健全完善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公益服务水平,必然对政工队伍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必须从人力资源管理入手,初级政工人才是政工人才的源头,努力提高培养人才质量是做好政工工作的前提。

二、事业单位政工队伍建设现状

(1)政工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事业单位政工队伍经过多年调整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很多问题。很多事业单位思政工作者知识结构单一,政工人员用人机制不合理,不少单位政工队伍中青年同志少,一些年轻同志由于资历等原因不能进入政工队伍,影响思政工作的高效开展。政工队伍由于岗位工作专业性,大多分布于人事管理等部门,相对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转岗机会较少。因此,政工队伍个体职业生涯规划意识薄弱,阻碍政工队伍的职业发展。

(2)政工队伍建设问题分析

现阶段,出现政工队伍建设问题的根源主要包括政工人员准入门槛低,管理缺乏有效激励机制等。根据国务院关于政工人员专业职务试行条例的通知,各地出台思政人员专业职务评聘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这些政工队伍建设政策主要面对企业,而事业单位政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缺乏成熟政策制度,导致影响政工队伍建设发展;政工队伍选拔缺乏明确标准,很多单位安排缺乏创新能力的人员从事政工工作。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应用促进信息传播速度加快,各国运用信息技术加强对外传播,为人们的思想带来巨大冲击,这对事业单位工作队伍是严峻考验。事业单位政工队伍坚持老观念解决新问题,由于政工队伍采取评聘分开原则,部分岗位聘任论资排辈现象普遍,严重影响个体工作积极性,不利于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

三、事业单位政工队伍建设对策

(1)规范政工队伍选拔任用程序

政工队伍建设要完善政工人员用人机制,健全政工队伍聘用流程,事业单位应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用人机制,要保持政工队伍活力,必须努力营造优秀人才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政工队伍选拔任用要求完善公示岗位设置信息,考核竞聘与民主推荐结合的流程。事业单位中很多人员对政工岗位设置不了解,需要建立岗位聘用工作信息公开制度,激发干部参与政工岗位聘用的热情。自主向组织申报竞聘,提高竞聘人员参与自发性,使事业单位政工人员树立正确价值取向。

(2)建立政工队伍培训机制

新时期社会生活各方面呈现新常态,培训是加强政工队伍素质的重要手段,要求加大培训资金投入。一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资源优势,远程学习可以有效解决参训人员时间冲突问题,利用现代远程培训模式,使政工人员深入全面学习理解,满足政工人员个性学习需要。二要根据政工专业人才职业阶段特征配套培训机制,增加培训投入,新任期岗位培训以政策法规为主要内容,成长期培训以思政工作案例解析为重点。

(3)健全政工队伍激励机制

事业单位政工队伍人才建设需要完善评职办法,健全激励机制调动政工队伍工作积极性,提高岗位工作效率。岗位设置上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察政工队伍个体资历能力,做到人岗匹配人尽其才,提高岗位配置的科学性。优秀的激励模式包括物质与精神层面,传统的发放津贴等激励模式不能适应事业单位发展需求,不能达到应有的激励作用。精神激励成为当下激励机制主流。事业单位政工队伍各职业阶段都有强烈精神层面需求,渴望得到社会尊重理解,完善事业单位政工队伍激励机制,要为政工人员提供良好成长环境,使其得到多层次岗位锻炼。

(4)建设政工队伍信息系统平台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政工队伍管理日益复杂化,政工队伍信息系统可以动态显示宏观信息,便于信息统计分析,推动政工队伍可持续发展。政工队伍信息系统平台建设要遵循信息可靠性,完整性与交互性原则,电子文档易于修改,电子信息管理要严格保密制度,把握信息收集来源渠道;坚持政工专业人才信息纵向连续性,为政工岗位调配做好参考。电子信息具有存储量大,使用具有共享性等优势,政工队伍信息平台应实行分级管理。制度与技术上确保信息传输有序,达到信息服务管理目标。

四、结语

政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事业单位发展的关键,政工队伍建设有利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因此,明确政工岗位的重要性,创新转变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就要以人为本,关注政工人员工作生活困难,使政工人员积极主动投入思政工作中。

(作者单位: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骆英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01/10101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