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分好蛋糕,做一枚奔富的香“橄榄”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丹 编辑:刘艳秋 2021-08-27 20:10: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说过,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共同富裕。

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走向共同富裕,这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路线图,时间表。

一切已经水到渠成。

8月17日,当各国在战火、杀戮、内耗、疫情中挣扎时,中央财经委员会开了一个会议,主题归结为:确定实现共同富裕的路线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很显然,“共同富裕”已经接力“全面小康”,成为社会民生领域的政策关键词。这意味着,经历改革开放前40年积累,“共同富裕”成为新的历史要求,即以先富带后富,解决公平正义,让所有人共享国家发展的红利。

毫无疑问,“共同富裕”的本质是财富再分配,那如何找到“再分配”的金钥匙呢?两个关键词汇跃然而出,一个叫“三次分配”,一个叫“橄榄型”,共同勾勒出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路径。

何谓“三次分配”?

正如《新闻联播》所说:“实现共同富裕就像做蛋糕,既要做大,还要分好。‘做大’要靠高质量的发展,而‘分好’则要靠制度性的安排。”事实上,“分蛋糕”就代表财富分配这个核心议题。

其实现路径,是市场主导第一次分配,政府主导第二次分配,社会道德主导第三次分配。三者各有功能,互为补充。其中,初次分配依托市场机制,坚持多劳多得,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再分配依托政府调节机制;三次分配依托社会力量自愿投入民间捐赠、慈善事业等。

无疑,“三次分配”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展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平衡了共同富裕中的“效率与公平”这一对关系。当然,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建立“橄榄形”的分配结构。

何谓“橄榄形”?

你看一枚“橄榄”,中间大两头小。体现在分配格局中,就是低收入者和高收入者相对较少,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相比于两极分化严重的“金字塔形”分配结构,“橄榄型”经济社会,明显要稳定得多。

为了成为一枚香香的“橄榄”,就要加大对高收入的调节力度,更要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从而不断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至此,如何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已经基本清晰。这是广大人民的福祉,是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一幅幅促进共同富裕的美好画卷,已在中华大地上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丹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27/10088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