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大历史观学深悟透党史

来源:红网 作者:刘蔚军 编辑:唐盈 2021-08-26 21:20:27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有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这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前,我们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就必须将党史放到中国发展史以及国际国内环境中进行客观研究,从而更为真切地感受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

一、运用大历史观学深悟透党史的意义

我们需要在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与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情况的基础上,树立大历史观,从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情况中分析历史的演变机理,探究历史发展规律。其中的大历史观主要可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指的是我国历史的长时段,另一部分指的是世界历史的宽视野。在建党的100年间,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尽管每个历史时期革命建设的根本任务存在一定的差别,这使得党史呈现出不同的历史形态,但中国共产党在发展的过程中,党的根本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等内容始终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现阶段,为进一步强化对党史本质与现象、主线与支线的分辨效果,我们就必须不断强化自身的辩证力,从大历史观的角度对党史进行认真探讨,在为我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等方面的发展提供依据的同时,也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自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与民族提供解决方案。

二、运用大历史观学深悟透党史的方法

(一)运用大历史观研究党史发展历程

历史可以将发生的事件由前后相连的时间链条连接到一起,由于事件的发展往往存在一定的变化,因此,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历史事件往往能够呈现出不同的特征内涵。对中国的历史进行总体性的分析后可以看出,强大的国家能够使人民安居乐业,衰败的国家会导致人民流离失所。现阶段,在对党史进行深入研究的过程中,为保证党史研究的内容能够更好地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情况,我们就需要借助大历史观,站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上,从当前政治、经济、文化的广覆盖中,在国际的宽视野中看待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在明确历史实际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对历史发展趋势与发展规律进行深入研究,在了解历史发展多面性的同时,降低研究以偏概全这一问题出现的可能性。举例来说,在研究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走向繁荣的新生活时,我们就可以运用大历史观,从中国历史发展的角度对党史进行分析。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扛起救亡图存的大旗,在不断奋斗的过程中将羸弱的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积极奋进的新中国。在当前党史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只有站在历史的角度上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经验进行研究总结,才能真正体会到为什么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将中华民族从危难中解救出来,为什么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为中国的繁荣发展提供支持。

(二)运用大历史观研究党史重要人物

历史是由人的行为发展创造出来的。在当前党史的研究过程中,对党的重要历史人物进行研究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百年岁月当中,众多重要历史人物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现阶段,从唯物史观的角度进行分析可以了解到,历史上出现的时间以及人物功过的评说都是在特定历史背景下形成的,人们在对其进行研究的过程中,不应当在没有充分考虑当时历史条件的基础上对其进行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指出在评价历史人物的过程中不应当在离开历史条件与历史过程的背景下,以当今时代的发展条件对人物进行品评。这一论述不仅为研究人物、时代与历史间的辩证关系提供了重要的依据,还展现了无产阶级政党自我革新的勇气与气魄。在当前的党史任务研究的过程中,为更好地了解革命先辈的行为方式、思想变化等内容,我们可以借助大历史观,对中国传统历史人物的行为思想进行研究。具体来说,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各个时期均经历了众多的艰难险阻,在对革命人物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可以发现,众多革命人物一以贯之地继承了历史先辈的为民情怀,比方说,毛泽东“以天下兴亡为己任”、周恩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邓小平“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与人民”,生动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建设新中国的过程中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

(三)运用大历史观研究党史的主流本质

中国共产党作为我国发展的领导核心,对近代史进行分析后可以了解到,每每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关键环节,中国共产党都能及时找出正确的发展方向,带领中华儿女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在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承担起了反帝反封建的重任;在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继续领导中国人民开始了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国的生产力,中国共产党大力推进改革开放,这不仅使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幅度上升,还为国家繁荣、人民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效的支持。运用大历史观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流本质进行研究后可以发现,党史的发展主线任务分别是实现中国人民的独立解放以及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一主线任务不仅可以对百年党史进行总结,还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国情的结合。在百年奋斗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经受了各种风险挑战,始终坚持初心,为社会经济文化、政治思想等方面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具体来说,党史是一个由百年时间串联到一起的有机整体,本质都是党和领导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实践探索。在研究百年党史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运用大历史观,以史为镜对改革开放的历史发展逻辑、理论逻辑等内容进行研究,领悟中国共产党人开展改革开放工作的历史必然性,从而达到进一步激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心的目的。

现阶段,为更好地把握历史的发展脉络,我们必须借助大历史观对历史发展情况进行系统性的研究思考,准确把握发展的主线,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作者单位:新邵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蔚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26/98522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