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究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的守正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雪颖 编辑:唐盈 2021-08-01 13:19: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要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这不仅为我们基层思政工作者提供了做好思政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更加深了我们对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守正创新的认识。

一、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的深层意义

思政教育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作用,其自身首先要实现现代化。思想政治教育的现代化就是要实现其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实现其观念、理念、内容、目标以及运行机制、技术路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现代化,提高其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守正创新研究,应从时代角度探究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的深层意义,深刻理解现代化的内涵,为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的守正与创新提供依据。

一要明确历史方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时代后,我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对新时代的社会发展提出新的要求。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应从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入手,从时间、空间交互的基础上,认识到守正创新的线性演化逻辑,即历史→现在→未来,改变现代化为西方教育理论的错误观念,站在历史发展角度看待现代化,科学认知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的使命,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服务。

二要拓展世界视野。新时代为社会发展带来新的问题,思想政治现代化应从新时代引发的新问题入手,拓展现代化的世界视野,探究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向“现代化强国”发展的道路;探究中国和世界的融合,构建共时性文明结构;探究党的发展、国家发展、世界发展间的关系,向世界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三要强化价值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的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核心,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做什么等理论的研究,使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具备时代价值,通过现代化的落实,强化价值自信,顺应“东升西降”的世界发展趋势。

二、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的守正创新思路

基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的内涵,现代化的实施应遵循线性演化逻辑,从历史语境入手,分析时间和空间交互基础上形成的价值核心,并结合我国发展特色,实施创新改革。

一要把握现代化理论本质。在现代化理论研究中,普遍存在马克思主义边缘化、缺位化现象,部分研究学者仅在研究中提及马克思主义相关论断,或引进国外学者的现代化理论,并未从中国现代化内涵入手,探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守正创新中,我们应围绕马克思主义的现代化理论本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理论根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的关系等为主题,开展相关研究。

二要明确现代化教育目标。在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认知中,以西方现代化教育理论为基础,是与新时代我国发展实际脱节的。因此,我们应明确现代化教育目标,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服务,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治理工作开展相关研究。

三要全面认识现代化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建设中,教育工作者的中国认识程度和认识中国水平,直接影响建设成效,我们应从中国国情入手,着眼于当下,对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理论与实践有全面且正确的认识。

三、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的守正创新方法

在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内涵及守正创新思路的基础上,我们应明确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中国和世界之间的关系,从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入手,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探究正确的守正创新方法,焕发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活力。

(一)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理论

为探究现代化理论本质,解决马克思主义边缘化、缺位化问题,我们应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理论研究,拓展理论深度与广度,为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实施提供方向指引。我们应摆脱西方错误理念的影响,守住马克思主义本质,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实践,分析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发展历程,通过中国理论探究中国教育,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水平,发挥其教育服务作用。一要结合历史发展规律,在超越资本主义制度的基础上,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关于批判资本主义的内容,掌握人类现代化社会的理想形态;二要围绕“感性的人的活动”,探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关于现代化的相关理论,理解“现代化是指人的存在方式”“现代化不断升级”的含义;三要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中,融合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如此,为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发展夯实理论基础。

(二)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目标

从文明角度而言,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属于文明现象,现代化发展过程属于文明进程,表现出显著的文明特征。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的根源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工作,体现了中华文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要求。因此,可以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建设与文明社会的关系,应以此为基础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目标,强化文明自觉,凸显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的人文特征。具体来说,在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建设中,应重视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探究如何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促进中华文明发展,将中华文明和人类文明成果进行有效融合;分析如何应对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引发的科技革命对人类文明产生的影响;探究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如何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另一方面,强化文明自觉,明确如何加强文明交互,如人与自然间的文明交互、人与机器间的文明交互;对中华文明进行批判与反思,探究中华文明的自我超越之路;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建设,强化公民道德建设,加强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及先进文化的宣传教育,提升群众道德水平,引领新的社会理念风尚。

(三)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实践

在改革开放政策实施背景下,我国已进入“十四五”规划时期,为实现2035年愿景目标而努力,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也从“在路口”的起步阶段步入“在路上”的发展阶段,应开展如下研究:如何落实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如何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的服务目标;如何推动国民素质发展,建设更高程度的文明社会。为落实上述要求,不仅要开展理论研究,更要实施实践探索。因此,在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理论基础引领、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目标导向的背景下,我们应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实践,积累实践经验,构建更加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体系。

具体来说,应从中国社会问题入手,应用现有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理论探究解决方案,形成中国经验和理论体系,将原本的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研究侧重点从文本理论研究、概念推理拓展至实践探究、经验总结,选择实地调查、案例分析、现场观察、纵横对比等方法,了解各个行业领域、地域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工作经验,总结归纳可行性较高、成果显著的经验进行推广普及。

总之,新时代下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在于明确历史方位、拓展世界视野、强化价值自信;守正创新思路在于探究现代化理论本质、现代化教育目标、科学认识现代化教育。要想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守正创新目标,思政教育工作者应拓展相关理论,强化教育目标,丰富教育实践,构建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体系。

(作者单位:新邵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雪颖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01/97283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