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推进厕所革命,解民生之所“急”

来源:红网 作者:石木 编辑:刘艳秋 2021-07-26 17:1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7月23日,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在衡阳召开,衡阳农村改厕工作经验在会上被推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亲自部署,深刻体现了“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传递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鲜明导向。继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绝不仅仅是旧事重提,难题重做,而是下“实在”功夫,行“方便”之举,为群众办实事,解民生之所“急”,打开厕所革命的新局面。

厕所革命要“实在”。对于农村厕所革命的推进,要坚决杜绝一切形式主义,实实在在解民生之所“急”。一些地方把厕所修建得富丽堂皇,却忽视了农村的生产生活实际,大搞“园林式”厕所,“概念式”厕所,缺乏实用性,最终让“高价厕所”变成了“花瓶”。如果厕所建设不实在,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但会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还可能会成为滋生“微腐败”的“温床”,所谓的“便民”只会变成“害民”。

厕所革命要“方便”。农村情况也有千差万别,厕所改革决不可搞“一刀切”。对于农村厕所革命的推进,扎实做好调研工作必不可少。不摸清农村的人居环境和人口密度、不研究建设和使用的可行性,不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只图农村公厕选址和家用厕所改造上的方便,而不关注群众实际使用的方便,不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只能是无用功。少数地方“埋3只桶就成了厕所”“坐便器装在灶台正对面”“水冲式变成了舀水冲式”……如果厕所不是用来方便的,而是用来应付检查的,只会让“方便”变得更加不方便。

厕所革命要“走心”。如何让厕所革命“走心”?除了厕所建设要实实在在外,还必须要“接地气”。所谓“接地气”,就是要让厕所建设符合群众的生活习惯。做到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一手抓建设,一手抓习惯。厕所改造要体现人文关怀,想群众之所想,急民生之所急,用“走心”让群众“放心”,才能真正减少“厕改”的阻力。同时,通过宣传引导,破除农村如厕的传统陋习,做好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让老百姓养成卫生健康习惯,树立保护环境、爱护公物的意识,让厕所革命成为提升农村形象,改善人居环境,构建和谐美丽新农村的重要举措。

2018年以来,衡阳市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把改厕工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和切入点,采用“三格化粪池+人工小微湿地”模式,推进全市农村改厕工作,让“将就”如厕变“讲究”如厕。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全面小康”虽已建成,但厕所革命尚未成功。要将“方便”这件“小事”,作为民生的大事来抓,办好实事,开好新局,才能为实现乡村振兴和“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更好的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石木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26/97044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