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爱与责任挺起“人民至上”的钢铁脊梁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唐盈 2021-07-22 15:45: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大灾见大爱,危难见真情。全力应对河南特大暴雨影响,各行各业奏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交响曲。作为运输大动脉,暴雨之下,如何确保滞留旅客安全,如何最大限度降低暴雨对出行旅客造成的影响,如何确保运输大动脉尽快畅通……一系列难题摆在暴雨之中的铁路面前。如何作答?唯有爱与责任。

应答防汛大考,关键时刻有果敢的决断。7月20日16时许,K599次列车运行至京广线郑州市南阳寨至海棠寺区间时,火车司机张志杰严格按照铁路防洪防汛行车相关规定慢速行驶,发现前方线路水漫钢轨后果断停车。铁路工作人员迅速组织旅客有序疏散,将全部旅客安全转移。经查,因持续暴雨淹没铁路,水流冲击导致路基下沉,停在区间的K599次列车机后第3位和第4位车辆发生倾斜。临危不乱,果断决断,彰显的又何尝不是根植于心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应答防汛大考,用情怀书写人民至上答卷。暴雨来袭之下,铁路部门采取限速运行、中途站待避、停运等措施,确保列车安全。同时,还要组织沿途铁路单位和干部职工向在途列车提供食品、饮水等物资,保障列车餐食供应。如,7月20日K31次列车在穆沟车站待避,铁路部门紧急抽调9名邻站人员,克服暴雨积水的困难,于21日凌晨5点30分将30箱水、400个面包、5箱火腿肠等重要生活物资运送到车站附近,徒步搬运到车站,送上列车,保障了列车需求。

应答防洪大考,用担当挺起暴雨中的脊梁。风雨再大,铁路人没有停下脚步。在站内,郑州站全力保障约4000名滞留旅客餐饮需求,郑州东站免费发放2万份爱心应急餐;在车上,他们千方百计补充食品、饮用水等物资,保障餐食供应;在线路旁,全力组织水害抢险,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落细落实各环节服务,他们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全力挺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钢铁脊梁。

暴雨无情,人间有爱。这是铁路防汛救灾的真情行动,也是举国上下情牵郑州的一个有力缩影。此刻的郑州,人民子弟兵第一时间出动,多省消防员紧急驰援,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一个个有责任有担当的身影,汇成最暖心的画卷。我们坚信,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各级各部门团结一心、患难与共,就一定筑牢抗洪的铜墙铁壁,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防汛救灾的满意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4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