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良好心态面对换届之年的“上”与“下”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刘艳秋 2021-07-09 15:50:31
时刻新闻
—分享—

又到换届年,今年省市县乡四级换届。职场上的“进退留转”,本来是一件极为正常的事情。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一些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人,却因突然“清闲”下来不适应,不久就住进了医院,甚至还有个别人“含恨”离世,实在令人唏嘘不已……

换届是党的事业承前启后、不断发展的可靠保障,同时也意味着必将有一大批干部和领导班子在换届过程中接受组织的挑选和重新调整,党的干部队伍开始新一轮的新老交替。正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长江后浪推前浪”。既然组织机构发生了变化,自然就会有人上、有人下,这也就带来了如何看待上与下的问题。

正确对待“上”与“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一路直上、平步青云,总有潮起潮落、峰回路转。为此,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上下观”。

人生的下半场,“拼”的是大格局!人和人过得的不一样,原来差别就在格局上!你的格局大,心就大,事情就小;你的格局小,心就小,事情就大!

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这是职场的“自然规律”,无需过多的“解读”。有的人,一旦从领导岗位退下来,比自己在“位”时,还要活得洒脱!今天这里一游、明天那里会友,身体俨然仿佛又“一春”……而有的人,一退下领导岗位,却好像天塌下来一样,整日“萎靡不振”,终日“借酒消愁”,无福享受美好的黄昏生活……

从领导岗位退下来,面对切换职业发展轨道的选择,是“主动”地往前走一步?还是“被动”地陷于“迷茫”的僵局?明智的选择应该是,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一路直上、平步青云,总有潮起潮落、峰回路转。面对上与下的交替转换,领导干部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进取心、宽容心和责任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上,是年龄优势、群众公认、组织信任者,但切不可因此而骄傲自满。“上”只是意味着得到了一个更高的平台、承担更大的责任,要对照岗位要求,尽快熟悉情况,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切实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要虚心向领导和同事学习,取长补短,以便更好地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干出一番新业绩。要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以感恩的心更加努力地工作,不负组织培养、群众信任。

下,勿悲悲戚戚。“下”并不意味着失去了一份应有的事业和应有的价值,可能因年龄或身体等某些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缺憾,或者受到方方面面客观因素的影响。此时,切不可萎靡不振,泄劲撒气。要深入分析原因,认真反思差距,明确努力的方向,抬起头来、挺起胸来,往前看、朝前干。

要端正心态。在岗位上,每天面对的是干不完的繁杂事、处理不完的人际关系、道不出的烦恼事。

追求职位的升迁,是官场人的常态,关键在于要拿得起、看得开、放得下!退下来后,原来每天令人发怵的事情,都已“随风飘逝”,自己也了无牵挂,正所谓“无官一身轻”。因此,要摆正心态,要学会取悦自己,心情好一切都好!要正确对待“环境”的改变,欣然接纳它们的到来!要做到“心随境转”,心存“解甲归田”“叶落归根”的理念!不管前路是阳光明媚,还是阴云密布,有份好心情,才是人生不可被别人占有的财富!过好每一天,就是对自己最好的珍惜!不要把仕途看得过重,保持一颗平常心即可。人生经常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要敬畏健康。世界上唯一一样用钱买不到的东西,就是健康。在领导岗位上,由于工作忙,经常加班加点,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退下来了,要把健康放在第一位:钱够花够用就好;健康才是无价之宝,人的得失成败,在健康面前,根本不值得一提!健康在,这一切都有意义;健康无,这一切都是云烟!

仕途不易,忧愁伤身,如能做到真正看淡倒是好事,至少心宽体胖!既然退下来了,那就好好地保养自己的身体,锻炼自己的身体,陪好家人、安度余生,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要感恩亲情。自己的成长进步离不开家人的支持,退二线或退休了要关爱家人。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养育我们成人,是我们一生的贵人!无论贫穷、疾病,始终站在我们身边,不离不弃!父母尚在,我们心里总会多一份底气,人生也还有退路!

为人子女,可以适时高飞,但也要记得回到生命的来处,回到梦开始的地方。要知道,官场不过是临时的驿站,家庭才是永远的港湾!退下领导岗位,让我们有了感恩的机会,别让“子欲养而亲不待”,成为自己一生的遗憾!

要培养爱好。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生活节奏由原来的紧张、有序转为清闲、松散,社交圈骤然缩小,这时就可能出现不容易适应社会角色的转变,心理容易产生落差等问题。一个人如果能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那么生活就会变得丰富多彩!在遇到什么困难的时候,自己也能更容易应付,心理也不容易出现问题或者疾病!

退下来后,自己重操年轻时因仕途而“丢”下的爱好,或者有意识地培养一到两三个爱好(诸如:跳舞、打牌、跳广场舞、登山等),这样一来,人生就显得充实!当然,如果没有正式退休,只是退二线的话,还要干点力所能及的事,为社会做点贡献。

当人生有了梦想和目标以后,你就会看到更多关于生活里美好的一面。有了发现美的眼睛,你就不会因生活中的烦琐而恼心!

生命就是一段漫长的旅程,关键在于自己能否寻觅到其中的乐趣,为生命晚途增光添色,过得更充实、更快活、更圆满!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09/96458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