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百年风华:这是我们光荣的刻度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昱 编辑:陈晓丹 2021-07-01 10:36:4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风起于青萍,七十寰宇盛世景象;党建之红船,百年峥嵘一苇以航。一百年来,风雨兼程,革命、建设、改革三部曲在这片饱经沧桑却始终热血的红土地上展开。

遇见阳光,也踏过低谷,尝过甘露,也遇过荆棘,然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那颗始终坚定复兴中华的赤子之心,中华民族面临磨难与挑战始终矢志不渝的顽强意志。

百年芳华,初心如磐。中国共产党正是一步一个脚印,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如今,枪林弹雨的考验已成为往事,筚路蓝缕的建设已写入历史。

马列主义照耀大地,革命星火燃遍九州,这是一首由中国共产党指挥奏响的胜利凯歌。

把时钟的针摆拨回一百年前,映入眼帘的是战火纷飞,是山河破碎。当时的中国封建帝制尚有残余,共和制度难寻出路,列强入侵,北洋军阀的混战让中国人民苦难深重,各种“主义”“方案”都尝试过了,但都成了历史云烟。

路在何方?这让整个中华民族陷入了沉思。

此时,十月革命一声枪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一条全新的道路,摆在了中国面前。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1921年7月,烟雨南湖,一叶轻舟激起革命的赤色浪潮,为中国革命点亮黑夜中的一盏灯火。在人民的血肉苦难中,在青年的热血澎湃中,在世界的纷繁变局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于是,中国革命拥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

摊开地图,革命星火燃遍九州。南昌城头,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井冈山上,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新道路;遵义会议中,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解决内部复杂问题;陕北延安,见证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整风运动、中共七大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西柏坡上,七届二中全会为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1949年,一面红旗缓缓升起,映红了山川与大地,映照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自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真正站起来了。

全面推进经济建设,小渔村摇身变大都市,这是一部由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编纂的复兴序曲。

时间轴移至新中国成立之初。向内看,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人民渴望一个和平宁静的生活生产环境。向外看,帝国主义采取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军事威胁,企图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里。

但当最深的低谷踏过,就不会再惧怕任何黑暗。中国共产党为稳定新生政权,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展大规模经济建设,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鼓励学术交流、思想交锋,自力更生造出“两弹一星”……

在这个新旧转换的关键时刻,我们抗住了外界的压力,坚定而坦荡地乘上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帆船。

历史的长河持续流动,进入改革开放这一黄金年代。此时,中国不再一板一眼地照搬别人的路子,在实事求是思想的辉映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开始成型。

我们一方面“摸着石头过河”,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从农村改革入手,然后推进到城市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开始,然后推进到政治、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改革的浪潮逐渐席卷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

另一方面,我们开拓“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开放的号角被吹响,中国真正引来了高速发展的时代。

改革春风,吹绿了东方神州,滋润了华夏故园。这片红土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于改革中谋得生机,于开放中迎来机遇。

决胜脱贫攻坚,共享全面小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一部由中国共产党接力续写的百年华章。

春天的故事从未停止,历史的发展还在继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带领亿万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挥洒汗水奋力拼。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牵动了所有人的心弦。这无疑是一场危机,也是一场大考。面对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危机,中国共产党展现出强大高效的组织和动员能力,用实际行动说明了什么是人民至上,什么是“中国力量”。

2020年底,“民”当选年度“国内字”,“脱贫攻坚”当选年度“国内词”,一字一词定格了中国2020年度记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初心与使命的恪守。

这一字一词的成绩写在纸上,幸福却切切实实流淌于人民心中。湘西十八洞村,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历经八年的脱贫工作后,如今交通便利、产业兴旺、青年回流,村民脸上洋溢的笑脸是“什么叫‘为人民谋幸福’”最好的答案。

脱贫攻坚战的顺利完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下了最后一个按钮。至此,我们进入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

回望过去,我们看到中国经历着一个个剧变。一百年来,虽然历经曲折,但中国社会从传统到现代、从封闭到开放、从封建王朝的专制统治到人民共和国的民主自由,这条“历史之河”无疑是朝着正确的方向流淌,而且不可逆转。

展望未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了“十四五”六大新目标,勾勒中国发展的远景蓝图,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排在首位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修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开启了又一个新征程,“中国梦”越发触手可及。

有人要问:百年风雨,百年芳华,中国共产党仍然屹立不倒,且愈发青春洋溢,这是为何?

这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和实事求是路线,坚持自我革命和改革开放意识;始终满怀勇往直前和奋斗牺牲的精神,秉持勇于修正错误和锐意创新的意志。

“为人民服务”,这不单单是一句口号,而是刻进中国共产党骨髓的誓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架起人们幸福生活的桥梁。

为了让脆弱者不沉沦,党全面推进“精准扶贫”;为了让主事者不变质,党坚决打击贪污腐败;为了让刚烈者不偏激,我们党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为了让每一个平凡的个体感到真实的幸福,党努力兑现承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语境下逐渐成为现实。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奔赴在时代前沿。与时俱进,正是一个政党永葆青春步伐的必然诉求。

百年征途中,一代代践行者,不论身处哪个时代,在关键时刻,都走在潮流最前沿攻坚克难。无论是战火年代的革命先烈,还是新时代里如马毛姐、王书茂等“七一勋章”获得者,抑或是每一个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无名个体,他们奔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眼里有光,心中有爱。

“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一百年,不是奋斗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当接续过往之经验,开启明日新篇章。

青春百年,这是我们光荣的刻度。盛世芳华,我们始终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昱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6/30/9609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