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勋章里的忠诚①丨“七一勋章”描绘出共产党员的“好样子”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梓哲 编辑:刘艳秋 2021-06-28 11:49: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隆重表彰一批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目前,29名“七一勋章”提名建议人选已正式公布。

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是他们用个体的微薄力量书写着时代的恢弘篇章。这些即将被授予“七一勋章”的党员模范们饱经风雨、历尽千帆,初心始终不变。以党中央的名义为他们颁发“七一勋章”,既是一次庄重的表彰,更是对全党的一次精神洗礼,激励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七一勋章”蕴藏着忠党爱国的政治品格。忠党爱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在社会主义伟大祖国,忠党与爱国是高度统一的,对于共产党员而言,忠党爱国是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年仅14岁的马毛姐在战火硝烟的淬炼中践行忠党爱国,不畏枪林弹雨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在危难关头的担当中践行忠党爱国,为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英勇作战、誓死不屈;“改革先锋”王书茂在万里海疆的丈量中践行忠党爱国,面对南海维权斗争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为国护海、寸步不让。

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这靠的就是千千万万的党员们为党尽忠、为国尽责。今天我们向先进典型看齐,就要坚定不移地听党指挥,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以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砥砺对党和国家的赤诚忠心。

“七一勋章”蕴藏着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无论是打江山还是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

在“七一勋章”提名建议人选中,我们看到了群众心中的“活雷锋”王兰花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把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毕生事业;“小巷总理”林丹扎根社区40余年,始终为民爱民,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党员领导干部李宏塔坚持宗旨为人民,视困难群众为亲人,每年至少一半时间在基层度过;时代楷模黄文秀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这些动人心魄的事迹背后蕴含着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彰显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我们党才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夺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今天我们向先进典型看齐,就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群众路线,办好为民之事,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七一勋章”蕴藏着爱岗敬业的忘我精神。爱岗方可成事,敬业才能兴业,一个把工作当成毕生事业的人,定会收获有价值的人生,必将作出非比寻常的贡献。

从为实现“全国人民穿好衣”的梦想勤勤恳恳干了一辈子的纺织女工黄宝妹,到始终秉持“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信念的大国工匠艾爱国;从一生坚持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劳动人民的电影音乐作曲家吕其明,到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拖着病体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张妈妈”张桂梅,他们用一生的坚守向我们深刻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其实,只要对事业追求、对工作挚爱,勤勤恳恳地在平凡的岗位上耕耘,就一定能够释放出光和热,绽放出绚烂的理想之花。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正呼唤着亿万具有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的人,我们向先进典型看齐,就要用他们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焕发劳动热情,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道德,为了梦想顽强拼搏、为了事业竭尽全力,把普通的岗位变成精彩的舞台,将平凡的事情做得有模有样,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梓哲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6/28/95941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