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将担保责任进行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陈龙 编辑:化定兴 2021-06-23 20:34:24
时刻新闻
—分享—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近段时间,笔者重点学习了《愚公移山》《将革命进行到底》两篇毛泽东同志的经典之作。毛泽东同志的讲话分别运用两则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寓言故事为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方向:一则是“愚公移山”,毛泽东激励全党全国人民要像愚公那样下定决心,坚持到底,排除万难,誓将压迫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搬走;一则是“农夫与蛇”,毛泽东告诫同志们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摇摇欲坠,伟大的解放战争即将获得最后胜利的前夕,不要躺在功劳簿上,误判革命形势,被流言、疑虑、假象所迷惑,号召大家不怕困难,团结一致,将革命进行到底,争取最后的胜利。

历史滚滚向前,时空遥相呼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让我们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中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历程,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然而,在如此成果辉煌、举国同庆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还要再次强调愚公移山和将革命进行到底这两大精神呢?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同时也要看到,一方面,今天的世界正处于动荡变革期,西方国家疫情持续扩散、经济严重通胀、社会分裂动荡、军国势力抬头、保护主义猖獗,西方政客和敌对势力不愿看到我国之强盛,采取各种伎俩和手段,不断打压、围堵、制裁我国,欲置死地而后快;而另一方面,国内某些人、某些群体仍对制度、方向心存疑虑,存在模糊认识,徘徊观望者有之,说三道四者有之,甚者试图否定改革开放走老路,又或者主张全盘西化走邪路。

显然,面对国际国内新形势,面对人民群众新期盼,面对社会发展新征程,前进道路中还有许多亟待攻克的艰难险阻,这就要求我们在不确定不稳定的发展环境中,明辨是非、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青山不放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作为全国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重要一员,承担着推动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发挥龙头引领作用的重任,肩负着支小支农、助力全省经济转型发展的使命。过去4年,集团在党委的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下,实现了再担保业务从零到有,发债业务显著增长,银担合作愈趋紧密,降费让利有序推动,存量风险逐步消解,人员结构不断优化,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全省体系建设、集团各项工作仍困难很多,任重道远。

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有的人开始沾沾自喜,认为与过去比,有了长足的进步,可以歇一歇、缓一缓,不想向前迈进了;有的人看到困难开始怀疑、埋怨甚至退缩,认为体系建设需要政府、银行更多作为,一个省级担保集团的推动太无力,作用不大,没有必要勉强,不愿向前推进了;有的人觉得经济下行,风险逐步加大,体系建设、增信分险只会徒增集团的成本和风险,不能加大力度了。然而,这些与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责任、任务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要知道,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新冠疫情、中美博弈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特别是对小微企业、三农领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企业资金链紧张上,企业需要金融支持,金融需要担保助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就是要在经济发展的必要和关键时期,通过各级财政的推动和支持,对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古人云,愚公移山,常人藐为说铃,圣贤指为血路。我们就是要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担当实干、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不断协调调动各层面、各方面力量,不断深化政银担企的紧密合作,持续提升融资担保行业的服务水平和风控能力,坚持不懈为改革攻难题、为发展破瓶颈、为群众办实事,真正成为实体经济的“守护神”和“稳定器”;就是要将担保责任进行到底,充分发挥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集体智慧,团结协作,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敢啃硬骨头,敢蹚“地雷阵”,向积存多年的担保行业顽瘴痼疾开刀,明知千难万险、阻力重重却义无反顾,历经千辛万苦、陡崖泥沼仍不改初衷,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有问题敢直面、有责任不推脱,有难题必解决,坚定信心、锲而不舍、永不放弃。

正如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鹏飞同志所说:“我们还处于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我们还远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资格,我们离庆功欢呼还有很长的路,我们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们必须还要继续不辱使命、主动担当、扎实工作、奋发作为,将体系建设、支小支农进行到底!”这是我们集团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奋力推进改革发展事业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按照集团党委指明的方向和提出的要求,强化责任意识,锐意开拓进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奉献我们的担保力量。

快马加鞭未下鞍,刺破青天锷未残。路漫修远,道阻且险,但行则必至、惟奋斗必赢。还是借用毛泽东主席的那句话,我们大家现在都是挖山的人,我们要将担保责任进行到底!

(作者系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陈龙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6/23/95805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