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四心”抓实人才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刘艳秋 2021-06-18 10:17:5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2日,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其中对人才工作作出明确规定,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在党管人才基础上,做实悉心引才、匠心育才、精心用才、贴心为才,将人才工作抓紧抓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智力支撑。

坚持“悉心”,统筹把握引进人才。要充分考虑阶段发展要求、地方实际情况、行业部门特点、人才梯次储备等因素,引进各类适用人才。要运用刚柔并济方法,既采取调动、聘用等方式,将人才户口和人事关系等转到工作地,让人才真正“走进来”,又要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理念抓好引智用智,有效实现“才为我用”。要同时抓好高、中层次人才的引进,既根据一个地方或部门的特点、重点、难点工作适度引进高层次人才,实现尖端突破,又要根据年龄结构、专业结构等要求抓好中层次人才的引进,实现人才队伍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用好“匠心”,着眼本土培养人才。人才扶贫,要用好外援,更得培育本土人才。不管是从情感认同方面来看,还是从地方实践方面来看,本土人才往往最愿意通过自己努力去解决家乡发展瓶颈问题。要充分利用远教平台、“村村响”广播等媒介,在宣传党的政策的同时,有计划、有步骤、有条理地提高乡土人才的种养殖水平,推动形成“先富带后富”的可喜局面。要充分利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平台,有计划邀请有关领域专家到堂授课,提高农、林、水等相关单位人才的专业水平,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要充分利用党员冬春训等有利时机,由县级党委组织部门等邀请有关专家授课,持续提高乡村人才的能力素质。

做到“精心”,靶向定位使用人才。做到人岗相适,才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真正发挥人才最大效用。坚持以专业配备人才,将专业人才用到相应的专业岗位上,推动用专长做好专业领域工作,从而实现人才学有所用、用尽其能。坚持以性格配备人才,充分考虑人才的性格等因素,将人才用到合适的岗位上,避免性格上的不足或冲突而降低使用效果。坚持以经历来配备人才,在考虑专业、性格等因素基础上,注重人才的经历,进一步提高人才的使用效果。

围绕“贴心”,抓实保障服务人才。人才不但要引得进、育得优,还要留得住、用得好,关键是要在后续政策上下工夫。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政策。人才发挥专长办好事、办成事,就要在依规依纪依法基础上,从物质、精神等方面入手,给予相应激励,推动形成人人想干事、人人想成事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完善保障政策。要在工资津贴、租房补贴、购房补助、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相应支持,确保人才无后顾之忧,能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去。要进一步完善疗养体检等政策。为优秀人才提供优质的健康体检和疗养,促使更加高质高效地开展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6/18/95448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