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炼就脑子清醒、眼睛明亮、立场坚定的"硬本领"

来源:红网 作者:贾玉保 编辑:陈晓丹 2021-06-17 11:15: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6月16日上午,“中共湖南省委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发布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的有关安排,其中发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全省“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等十一类重大庆祝活动,充分展示出红色湖南的精气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指出的,“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如引路明灯,将湖南党员干部的心里照得更加敞亮。认真学习党史、国史,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脑子清醒,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党的百年历史,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经历了无数的生死考验,每一次我们党都能化险为夷,其制胜法宝就是始终能够保持头脑清醒、从容镇定。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后,我们党决定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从而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遵义会议在党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十一届三中全会全面纠正错误,作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每当遇到重大节点、关键时刻,我们党总能够保持头脑清醒,总能够用强大的政治定力劈波斩浪、压舱稳舵,保证党的事业安全。

眼睛明亮,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党的百年历史充满了内忧外患和磨难挫折,党的成长壮大过程一直伴随着风险挑战和严峻斗争。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同志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从长远出发,对中国革命的发展做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科学预见。1936年西安事变爆发后,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以卓越的政治眼光,采用和平谈判方式,成功化解危机,为日后国共合作抗战做好了铺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练就一双政治慧眼,提高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求知若渴的心态学好党的历史,不断提高应对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登高望远、看清主流、把握大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立场坚定,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正是因为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立场,我们党才逐步从弱小走向强大,愈挫愈勇,最后取得胜利。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战士牺牲。焦裕禄同志死了也要埋在沙丘上,看着老百姓把沙丘治好;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人民的樵夫”廖俊波、“太行愚公”李保国、把扶贫路当“长征路”的黄文秀……在党的百年历史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全党同志要从党史中汲取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让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建党100周年,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永远保持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来源:红网

作者:贾玉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6/17/9540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