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刘治 编辑:唐盈 2021-06-16 16:17:47
时刻新闻
—分享—

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特色和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是实施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工夫。

坚持政治性,确保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经济全球化出现逆流,中美摩擦影响持续深化,社会热点问题层出不穷,极易引发国有企业职工的思想波动。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业务工作,但本质上是一项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方向正确至关重要。

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职工头脑,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线主题,贯穿到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见效于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等各个层面,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看待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重要性,认清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优势,真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提升“政治三力”。坚持以国家政治安全和人民利益为重、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精神贯彻落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之成为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行为规范。

要服务工作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国有企业的职责使命,只有服务好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有企业才能有为有位。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历史性变革等方面作出新贡献,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部署在企业落地,真正做到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

体现人民性,增进职工福祉

新形势下,各种利益主体分化多样、利益诉求日益强烈、精神需求日益多样,自主意识和参与意识日益增强,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和价值追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给予职工尊重。尊重职工的核心是保障职工民主权利,让职工感受到在企业的主人翁地位。要充分发挥工会、职代会等载体作用,畅通职工民主管理渠道,重要工作部署听取职工代表意见,让职工知企情、参企政、议企事,自觉地将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结合起来,善于采纳职工提出的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要尊重个体差异,因人而异,因人施治,精准施策,因势利导,做到真交心、交真心。

要解决职工困难。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解决思想问题的重要环节和突破口,把为民、利民、惠民体现到工作的各个方面,从让职工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为职工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把点点滴滴工作做到位,让职工群众在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要提振职工精神。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助推器”和“稳定器”作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为实现企业社会责任、股东权益、自身利益而努力工作,并从薪酬激励、培养发展等多层面保障干部职工在各自向度上的成长,最大限度的发挥干部职工的创造性,激发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把干部职工凝成一个集体,既为实现企业目标而奉献,也为体现个人价值而奋斗。

把握规律性,提升工作实效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深刻认识和掌握其基本规律,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的内在要求。面对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必须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新特点新规律,不断创新工作理念、运行机制、内容载体、方法手段,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要注重手段。手段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船和桥,手段创新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的重要保证。要积极适应社会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新形势,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工作方式,以新媒体为手段,创新时代话语,用时代主题吸引职工,运用人们喜爱并接受的话语体系和活动方式,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让思想政治工作鲜活起来,让干部职工“自然而然吸收”,不断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要注重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在基层。基层工作不断创新,是思想政治工作保持旺盛活力之源。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基层工作创新当作一项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好,壮大基层岗位、生产一线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注重解决基层工作者实际困难,实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发展、整体推进。

要注重制度。制度具有长期性、根本性。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制度化规范化,才能减少工作随意性。要认真总结梳理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将之上升为制度规范,并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以完善,建立健全符合企业实际、体现企业特色的长效机制。要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带头抓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

来源:红网

作者:刘治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6/16/95380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