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学史力行”须见行动看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刘艳秋 2021-06-11 11:30:33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是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其目的就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史力行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根本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有专家认为,学史要静下来,力行要动起来;学史要走进去,力行要走出去;学史要长本领,力行要亮本领;学史要能干事,力行要干成事。学习党史只有“力行”,把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和精神的力量,切实转变成为知信行合一,去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时代,让广大干部群众见到办实事的真章,见到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的实效,才能更好地凝聚党心民心,更有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学史力行应在“三学一见”上看实效。前不久,中共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第四次专题学习在学习内容和要求上应突出三个学习重点,并见到行动和实效。我体会首先是要“三学”。第一个重点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把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突出重点和基本要求搞明白、抓落实、见实效;第二个重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切实推进把中央提出的“三新一高”要求与“三高四新”战略有机结合,在实践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成效;第三个重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行合一、狠抓落实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狠抓落实本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落实到本职岗位上见实效。其次为“一见”,主要是指见行动。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当前,就是要按照通知要求精神,马上行动起来,真正做到“自觉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真正把明理、增信、崇德落到力行上,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效体现到办实事、开新局上”。

学史力行应在“六个学出”上看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明确划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的六个重点: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我认为,把习近平总书记划出的六个重点学习贯彻到位关键还在于“六个学出”。所谓“六个学出”:一要通过学习党的理论,学出过硬的理论修养,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做到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二要通过学习党如何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学出精准研判形势和大局的能力,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始终掌握伟大事业科学发展的历史主动,做到能够统筹发展和安全,驯服“灰犀牛”,防范“黑天鹅”,不断提高风险应对和化解能力;三要通过学习党史的革命前辈英勇事迹,学出坚强的党性,进一步增强艰苦奋斗的自觉性坚定性,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和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不断增强永葆党的先进性革命性纯洁性的“四自”能力;四要通过学习和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教训,学出驾驭风险本领,总结运用好党的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的能力,做到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五要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学出昂扬向上、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不断增强负重前行、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始终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六要通过学习党的团结统一和铁的纪律,学出团结凝聚党心民心本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做到始终胸怀“两个大局”,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

学史力行应在“三个担当”上看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实践证明,不担当作为,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学党史,明理立信、崇德力行,最后都要落实到担当作为上来。当前,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最突出的是“三个担当”:一是要在岗位履职尽责上坚决服从党中央号令,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上级交办的事做到敢于担当负责,立说立行、雷厉风行、善作善为,能让党和人民群众看得见、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效。二是要在为群众办实事上用心听取民意、尽心竭力办实事、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真正筑牢初心使命,切实干好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实事、让基层群众内心满意。特别是要始终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进一步增强推动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牢牢把握中央“三新一高”的要求,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上见到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成效。三是要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对标对表,根据时代和实践发展要求勇于纠错、激浊扬清,开展自我革命,不断提升自身修养素质,以实际行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让群众满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特别是要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增强为民造福的自觉性坚定性,根据群众实际需要,增强综合素质和练好九项过硬本领,以大无畏的自我革命精神痛改前非,在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伟大实践中再立新功,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看得见摸得着、更为明显的实质性效果。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6/11/95252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