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野生动植物生态旅游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向左甫 编辑:唐盈 2021-06-10 18:52: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新时代,随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共识。而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我认为,基于野生动植物的生态旅游是践行“金山银山”理念的有效途径之一。

首先,野生珍稀濒危动植物不仅具有特殊的遗传基因资源,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因具有特殊的形态、行为特征吸引着公众的好奇心,是重要的休闲和生态旅游资源。公众可以通过徒步旅游、摄影、观鸟、观猴等活动来欣赏大自然,这是一种非消耗性的、非破坏性的自然休闲活动。

其次,湖南省大多数的自然保护区都有不同类型的珍稀动植物,野生动物生态旅游常常被当作促进保护地可持续保护与利用的首选方式,并且野生动物生态旅游正快速地成长为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利的产业。在欧美一些国家,常常见到一家大小驱车上千公里,以看一种山区特殊鱼、鸟或者花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旅游。湖南省珍稀动植物生态旅资源丰富,常见的有洞庭湖江豚、冬春季迁飞的候鸟,分布于各地鹭鸟、不同种类的蛙类、大鲵,植物有俗称“鸽子花”的珙桐,但除了一些爱好观鸟的摄影者之外,其他生态旅行者并不常见。

再次,野生动植物生态旅游需要一定的专业指导,需要通过保护地规划、生境管理、游客行为等层面优化野生动物管理措施。例如,通过优化保护地规划,建立适宜观察点、野生动物必需栖息地,生态廊道等措施减少生态旅游带来的干扰;通过开展动物行为、生理监测,规范游客观赏行为、管理部门工作等措施避免生态旅游对野生动物带来的不良影响。

最后,需要通过一定途径向公众宣传,开展相关自然教育,激发公众的生态旅游热情。例如,通过科普讲座、公众号、出版科普图书等系列措施,向公众普及野生动物基本知识、提升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体现“鸟语花香”“猿啼鹿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核心思想,达到“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

(本文根据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世界环境日专家座谈会上的发言修改整理。作者向左甫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野生动物学教授、博导

来源:红网

作者:向左甫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6/10/95233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