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下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尹铂淳  李源 编辑:化定兴 2021-05-19 22:40:40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各国间时空距离逐渐缩小,交往日益频繁,共同挑战愈发增加。疾病流行、环境污染、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对国际秩序和人类生存构成了严峻挑战。当前,没有哪个国家能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人类社会是一个共荣共存的共同体”这一理念逐渐成为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倡议“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努力方向,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同时也是媒体从业者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

积极推动国际合作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离不开国际合作,而国际合作需要舆论铺路,因此要紧紧围绕舆论做好文章、做实工作。有了舆论的软支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构建与铸造才能更均衡完备。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媒体应该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主动担当“国际合作的推动者”这一角色,通过新闻报道加强国际合作,促使世界各国勠力同心、共同抗疫。当前,部分西方媒体的报道是极其片面、不符合实际情况、带有不可告人目的、政治化程度极高的。这样的报道严重失真,丧失了基本的报道准则,摧毁了基本的报道底线。在面对新冠病毒这样顽固难缠、单个国家已经无法独自应对的对手时,这样的报道是极其不利于国际社会团结合作的。一些在全球拥有巨大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媒体不光没有起到“推动国际合作”的作用、没有担负国际大媒体应尽的责任,反而企图破坏世界团结,国际社会不能接受,各国人民不能答应。这些在全球拥有巨大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媒体要摒弃偏见和执念,摘掉“有色眼镜”,从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出发,客观报道世界各国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巨大努力、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团结世界各国,推动国际合作;积极宣传先进有效的抗疫经验和主张,帮助其他国家抗疫,展现国际人道主义精神。

研判疫情动态,研制舆论方案

疫情期间,媒体要积极报道、客观报道,辅助国际社会准确研判疫情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及存在的问题,为后续精准施策提升抗疫质量铸牢坚实基础。媒体要通过报道倡议国际社会合力打造一支具备扎实母语和外语功底、丰富医学知识储备、强大跨文化交际能力、创新能力、奉献精神、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复合型新闻人才队伍;呼吁打造疫情舆论服务中心以及相关智库组织,建设疫情新闻报道语料库,研发涵盖文字、图片、软件等形式的多语种抗疫智库产品。有了强大精干的人才队伍和智库组织作支撑、作保障,才能真正研制出对症下药、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掷地有声的舆论方案。总之,疫情期间,媒体要辅助国际社会精准研判疫情最新动态与既存问题,大力倡导国际社会合作打造强大精干的新闻人才队伍、建设舆论智库、研制舆论方案,积极展现媒体应有的格局担当和责任意识。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国肆意蔓延,媒体特别是在国际上拥有巨大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大媒体应该进一步提高站位,以大局为重,本着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摘掉“有色眼镜”,通过及时、客观、温暖的报道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勠力同心、同舟共济,共同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共同佑护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

(作者尹铂淳系长沙学院外国语学院政治话语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语言学会理事;李源系长沙学院外国语学院本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尹铂淳  李源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19/93819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