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照明镜,争当新时代骆驼

来源:红网 作者:王谦 编辑:刘艳秋 2021-05-17 16: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许光达故居、任弼时同志故居和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此行不仅是领导干部带头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更是引导和激励我们每一个党员常常对照许光达这面“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传承任弼时的“骆驼精神”,在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照出自己为党为人民做了些什么?这个问题是许光达写下“降衔申请书”时扪心自问的,并自认为“是微不足道”,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从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这位革命前辈对名利的清醒、谦逊和敬畏。我们每个共产党员也需要时常反思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不仅是革命先辈对我们的提问,更是人民的提问,是时代的提问,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四大风险”(脱离群众、动摇根基的风险,心存异念、祸起萧墙的风险,纪律松弛、组织涣散的风险,不负责任、碌碌无为的风险,腐化堕落、异化变质的风险),从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在赓续精神血脉中提升道德精神境界,坚守住共产党人的“德”,才能更好抵御各种风险挑战,更好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骆驼精神”,集中体现在“三怕”。任弼时的人生日历上写着“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他总是像骆驼一样,默默奉献,“为别人想得多,为革命想得多,为自己想得少”。这一精神是永远不过时的,它是我们共产党人精神的重要部分,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新时代的传承,就是要学习骆驼“方向感强”“脚步实在”“吃苦耐劳又坚持不懈”的优秀品质,通过学习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将可贵的精神融入到我们的工作中,时刻力争看齐。

新时代的我们,一定要常学常新常行。每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文物旧址、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精神的丰碑、一个思想宝库、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这些革命传统资源要用好用活,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标杆,把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发扬下去。当前,我们通过不懈努力打赢了三大攻坚战,实现了小康,但是在深刻变革的大局势下,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新时代艰难的新长征,我们要脚踏实地像“骆驼”一样矢志不渝的埋头前进,牢牢把握国家发展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做到“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重读革命前辈的故事,更能感受到历史的重量、历史的责任,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还需我们新时代的“骆驼们”不断奋进,满怀信心再出发,再创新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王谦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17/93464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